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海尔:破解医疗难点 做大健康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7-01 10:57:15 热度:691

本报记者 林小溪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也是海尔多年发展的生动写照。深耕产业30余年、打造覆盖全球的“白色帝国”;跨界医疗健康领域、构建健康产业的链群生态,海尔在物联网时代悄然转型。
  物联网+医疗,为生命护航
  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接受心血管手术的刘老先生不仅手术顺利实施,还节省了近2000元的医疗开销,这还要从海尔血液网平台说起。
  “国内临床用血大多采用传统模式,配血、取血、用血全程约20分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孙波说,取血耗时长、信息追溯难等问题常给医生用血带来顾虑。如今,海尔研发的物联网血库前移冰箱和物联网转运箱,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物联网信息交互共享,用血情况随时可查,随取随用,临床用血时间由20分钟缩短到1分钟。”
  物联网融合了AI、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了每袋血液状态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血液送回得以首次实现。在刘老先生这次手术中,未使用的部分血浆被送回输血科。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信息负责人程聪算了一笔经济账:若是基于传统临床用血管理流程,为了便捷取血,需要新建一个取血屋,同时还需两名工作人员轮班,配备血液相关处理设备,一个取血屋一年总成本要多支出近70万元。
  海尔旗下的玛西普头部伽马刀产品4月在美国孟菲斯卫理公会大学医院正式“上岗”,薇姬佩顿是第一个体验的患者,成功接受颅骨放射手术的她第二天就回归正常生活。截至6月22日,像薇姬佩顿这样使用玛西普治疗的患者又增加了28例。
  海尔通过布局健康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从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入手,构建健康产业链群生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搭建平台,重塑医疗生态
  海尔将“人单合一”模式在医疗领域跨界复制,积极推动医院科室向创业小微转变、医务人员向医疗创客转变,以“用户付薪”价值理念重构医疗新生态。
  在“医患合一”模式下,已有10余家医院发生变化,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去年7月,因肢体偏瘫前来就诊的德国患者安德瑞斯尝到了“甜头”,而对他原发病因作出准确、及时判断的,就是海尔医疗平台“小微主”马爱英。
  “这里的技术和服务给了我一个惊喜,身体得到恢复,使我能够顺利回国,感到非常幸福。”安德瑞斯特意为中国的重症康复项目点赞。目前,在海尔物联网理念下的“平台型”医院,已为医疗行业变革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物联网医疗生态品牌,是海尔做大健康产业的目标。而成为生态品牌,则要以人为核心,让感知成为媒介,让共创共赢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