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夏季肿瘤患者该注意什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7-26 11:01:32 热度:482

记者 王秉阳/北京报道

  进入大暑节气,全国开启高温炎热模式。专家提醒,夏季可能会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治疗效果,患者的情绪、睡眠、精神、饮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适。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很可能会使肿瘤治疗趋于停顿和倒退。
  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加快,从而导致肿瘤的增长速度比气温低时要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边志民表示,肿瘤患者在高温季节应减少外出活动,尤其避免在上午十点后至下午五点间外出活动。宜避暑静养,保持心情愉快。另外,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更应避免蒸桑拿、泡温泉等活动。
  癌症病人夏季应如何养生?边志民提示,夏季应该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每天需要至少1500毫升的摄取量、额外增加1-2克食盐摄入;多喝淡茶、白开水等。对于消化道肿瘤及不能正常进食的肿瘤患者,体液补充要做到出入平衡,按需按量补充。
  饮食方面,由于多数化疗药物在使用时可能会引起胃肠道反应,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或腹泻等。边志民提示,化疗期间患者进食宜适量,口味宜清淡,应尽量避免煎、炸、烤的食物,冷食也不宜多吃,如果胃肠骤然受冷,可导致肠胃痉挛,引起腹痛。胃肠道肿瘤、肝胆肿瘤患者尤其需要注意。但不能因为治疗的副作用强烈而减少饮食,否则会造成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缺乏和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食物摄入量,可补充静脉补液及营养液对症治疗。
  用药方面,对肿瘤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或凝血功能异常的肿瘤患者而言,夏季出汗多,血液相对比较浓缩,这时容易形成血栓以及造成血压不稳定。有该问题的肿瘤患者属于夏季高危人群,切忌盲目服用降压、降脂及其他心血管药物,尤其对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应慎重,应在肿瘤科医生及心血管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药品。
  此外还应保证充足睡眠。受到疾病以及治疗的影响,肿瘤患者的睡眠质量普遍不高。可以保持适量的运动,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