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第二届国际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08-20 17:35:36 热度:794

中外专家献智老龄康养服务标准建设 问道医养结合发展方向

    大众健康之窗8月19日山东讯  人口老龄化,不仅仅是中国难题,也成了世界难题。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布,不仅指明了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也为中国养老指明了路线图。

8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国际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论坛在山东东阿举行。子 然/摄

    8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国际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学术年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历时三天在“阿胶之乡”山东东阿县圆满落幕。《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社第四届编委会同期召开。来自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国家康复辅助研究中心、北京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社等国内学协会、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共研老年保健医学发展,献智老龄康养服务标准建设,问道医养结合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国内外专家围绕“老年保健”“老龄康养”“老龄医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示了国内外老年医学研究最新成果,力促大健康、医养结合领域内服务、技术、产品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标准及管理办法的制定。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在开幕式上致辞。子 然/摄

    “团体标准能凸显行业标杆,及时反映行业特点。当前,中国老年保健方面的团体标准制定刚刚起步,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此次论坛召开过程中,近20项关于老年群体健康服务的专家共识与规范将发布,为建立健全内容丰富、专业实用的老年医学保健标准体系奠定基础。团体标准的制定应坚持规范性、实用性、公益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操作性强、符合行业发展需要、能切实发挥引导作用的团体标准,促进老年大健康服务提质、增量、升级。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总顾问李金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子 然/摄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总顾问李金华认为,行业标准的制定是社会大生产的需要,树立标准才知道产品是否合格、合规。建议相关行业协会根据中国老年医学保健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实际情况,严格遵循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规范程序和要求,让标准科学、规范、可追溯。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做报告。杨睿悦/摄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就中国老龄化问题做了题为《老龄社会的健康问题与对策思考》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中国养老过去和现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生死观——活的久活的健康死得有尊严。特别是针对那些已经无效治疗的病人,谁先提出放弃这种无效治疗呢?病人已无能力自己提出,医生出于多种原因不愿提出,亲人还抱有一线希望不愿提出或出于孝心不敢提出……这里有技术问题,更有法律、伦理道德等文化问题。他说:“我们要从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医院做起,少让病人承受无效的医疗之苦,少制造长期卧床的高龄患者。同时促进安乐死立法。”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泽致欢迎词。子 然/摄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泽说,养老服务供需失衡是当下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社会化养老服务必须尽早适应规模庞大并不断增长的老龄人口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经过时间验证和实践检验,它不仅治标,而且能治本。“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振兴中医药发展对当下推进老龄健康服务与保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

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做报告。杨睿悦/摄

    本次大会还特邀长期从事老龄工作的全国老龄办原巡视员唐振兴就《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政策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中国健康智慧养老市场潜力巨大。并对健康智慧养老发展趁势提出了五点思考,他说:“一是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二是有关部门需做跨界的服务体系建设;三是逐渐完善健全医养康复结合;四是鼓励家庭与个人发挥主动性;五是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致辞。子 然/摄

    作为活动承办方,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对尽快建立和完善老龄健康服务标准表示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倡导老年健康保健新理念、推广老年健康保健新成果、探索老年健康服务新模式,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为老龄健康服务提供标准,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东阿阿胶一直坚持以振兴中医中药为己任,近年来与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杨泽教授团队合作,探索阿胶抗衰老的作用机制。不仅科学证实了阿胶抗衰老的功效,也证实了阿胶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为阿胶应用于老龄健康服务提供了直接学术依据。
    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的标准撰写者发布了中国呼吸重症康复治疗技术专家共识、中国高龄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技术专家共识等近20项居家养老服务新技术专家共识,并围绕老龄健康服务相应标准进行解读,这为我国老龄健康服务提供了参考标准。
    本次论坛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由国家胶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文/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