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江苏基层医院大变样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8-29 11:29:58 热度:499

本报记者 姚雪青

  64岁的祁梅川,是拄着拐杖自己走到刘老庄中心卫生院的,她脑出血的后遗症,已日益减轻。
  两年前,她因高血压突发脑出血,住进一家大医院,昏迷了15天,家人觉得治疗无望,费用巨大,只得将她拉回乡镇卫生院。在这里,她没有被放弃,经过精心治疗终于苏醒,后来渐渐能下地走动,生活也能自理了……
  这样的经历,不要说祁大娘一家人直呼“奇迹”,即便是大内科主任徐祥喜也坦言,在多年前根本不可能。2004年他刚来工作时,医院只有2排瓦房、2张病床、7个医护人员,除了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三大件”,只有一台上世纪70年代水平的X光机,几乎没有患者来看病,最少的一天门诊费仅5元。这在淮安市淮阴区的乡镇卫生院并非个例。
  2010年,新医改启动。为化解医疗资源稀缺且城乡分布不均的问题,该区补齐基层医疗机构硬件短板,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同时突破身份限制,改善工资待遇,建立按工作业绩取酬的绩效分配机制,让基层医院收得了病人、留得下人才,形成医改强基层的“淮阴经验”。
  刘老庄卫生院如今已是大变样。去年,卫生院门急诊71978人次,住院病人6954人次,收入3200余万元。该院还加入了淮阴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并创成“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刘老庄中心卫生院的变身,是淮安基层卫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当地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去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医院”试点工作,全省2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批升级为社区医院。淮安已有3个县(区)、5个基层卫生机构被确定为2019年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县(区)、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