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阿胶行业领头雁半年报为何如此难看?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9-08-29 12:30:26 热度:849

  (刘汝欣  李  松  何  晓)近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报告。公告称,东阿阿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5%—79%。对于此次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东阿阿胶表示,由于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经销商的囤货动机较以往不再强烈,并开始主动消减库存。
  据了解,早在6月18日举行的东阿阿胶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上百名投资者的持续发问,相关负责人就已经预警:“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最大的困扰是品类竞争、低价竞争及假冒伪劣。阿胶十几年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却是市场的混乱,但相信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这个过程需要两三年时间。”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今年4月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到,为推广阿胶中医药文化,东阿阿胶做出了“隐去品牌推品类”的定位。经过多年努力,现在仅东阿县从事阿胶及其制品生产的企业就有100多家。2006年,整个阿胶品类市场规模不过5亿元,东阿阿胶近3亿元的销售总额占到70%的份额,而目前,东阿阿胶一个产品的销售额已达50多亿元,整个阿胶品类销售额超300亿元。

  低价产品冲击市场
  品类做大做强了,为何东阿阿胶业绩下滑?在品类的提升过程中,是哪些外在因素制约了行业领头雁?
  调查发现,目前,250克左右的阿胶价格从一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时对产品不了解,认为阿胶制品就是阿胶。选购商品时的路径也如出一辙:如果用来送礼,首选东阿阿胶;如果买来自己食用,就会考虑价格差异,选择适合自己经济条件的产品。
  某阿胶业内人士说,“阿胶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型公司,他们借助行业发展的蜜月期,迅速完成资本积累,壮大自身。”产品虽然知名度、认可度不高,但凭借价格优势和消费者对阿胶的不了解,在东阿阿胶连续十多次涨价的背景下,牢牢占据低端市场。某阿胶公司负责人说,正是2014年8月23日东阿阿胶提价53%,才让众多阿胶公司活了下来。
  据调查,今年市场上有很多阿胶公司大量低价出货,价格在每公斤200—400元之间。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会长李贵海表示,《中国药典》2015年版只有牛皮源的检测标准,《中国药典》2020年版拟重新修订,或将增加其他杂皮源的检测标准。许多企业生产的阿胶可能添加了马、骡、猪、牛等杂皮源,所以低价出货也在意料之中。
  阿胶造假影响整个行业
  阿胶行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带来了百花齐放的阿胶市场,也滋生了大批造假产品。2019年3月17日,《香港文汇报》发布了报道《劣阿胶充斥市面 近半样本无驴皮》。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韩全斌表示,其团队在调研香港阿胶产品时发现,在123个样品抽检中竟有半数不合格。从2017年到2019年初,其团队从香港18区共选取了来自60个生产厂家的123个样品,包含阿胶块、阿胶粉、阿胶颗粒等几乎所有剂型,并采用《中国药典》2015年版最新技术进行检测,结果发现123个样品中有近一半不含驴皮成分,而是以猪皮、牛皮或马皮取代。韩全斌指出,抽检的所有样本中,有31个属“三无”产品,剩余的92个样品中也仅有62个合格。
  事实上,阿胶产品造假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央视就曾曝光过假阿胶事件。过去的20年间,阿胶造假之风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愈演愈烈,像北京同仁堂、河南辅仁药业、深圳“太太制药”等知名药企,都不同程度出现过涉假风波。
  李贵海表示,现在的造假十分猖獗,许多造假企业在生产阿胶时,用牛、马、骡、猪等杂皮代替驴皮,特别是一些电商、微商经营的阿胶以及阿胶制品,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阿胶,甚至有些产品不含分毫驴皮成分,根本与阿胶不相关联。希望政府部门对这种现象给予严厉制裁,也希望新闻媒体更加专注这一类事件的曝光,引起社会的关注。
  李贵海说,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今年在线上线下抽取了多批次阿胶及其制品,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后发现,约70%的产品检出了杂皮源。“如果造假得不到遏制,会彻底毁了整个阿胶产业。就像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警告我们的那样:别让祖宗的产业毁在我们手里”。
  行业发展需以质量为本
  假冒伪劣的阿胶,因其极低的价格,对整个阿胶行业造成了冲击,东阿阿胶作为龙头企业首当其冲。阿胶造假泛滥的根源无外乎标准的缺失和检测手段的不完善。药典规定,阿胶以纯驴皮为原料,不得掺杂其他皮源,但对驴皮是否掺假的鉴别一直是个难题。某政府机构负责人明确表示,阿胶就是驴皮做的,对阿胶及其制品中发现其他杂皮源,应按伪劣产品处理。
  山东多家阿胶公司也有同样的困惑。在近日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中,多家阿胶企业负责人提出,当前阿胶市场比较混乱,充斥了大量的低价劣质阿胶、假阿胶,产品出货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协会发布的两项阿胶(糕)团体标准提高了行业门槛,应该尽快组织会员企业实施,以约束生产企业,保护山东道地阿胶名片。
  劣币驱逐良币是谁的错?
  据了解,东阿阿胶是业内率先解决阿胶产品皮源成分鉴定难题的生产经营企业,并且技术已非常成熟。东阿阿胶依托科技部批准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等一流权威机构合作,在行业内率先采用世界先进的皮源性检测技术。该技术基于先进的液质联用技术,具有灵敏度高、准确性好、特异性强的特点,从分子基础上对阿胶真伪进行科学鉴别,从而防止了非阿胶原材料驴皮属性问题,保证阿胶的真实性和道地性。
  然而,尽管东阿阿胶拥有严格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且掌握“硬核”皮源性检测技术,但仍抵不住低价货、造假货的冲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部分阿胶公司的造假行为正在蚕食消费者对阿胶的信任,“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李贵海说,“希望所有从事阿胶及其制品的企业,都能以诚信为本,以质量为企业生命。必须严守质量底线,行业才能长久,企业也才能长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