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专家提醒:帕金森治疗要趁早,规范用药不可少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19-10-15 17:53:53 热度:469

  老人家年纪大了,行动变缓,手脚不自觉抖动,甚至走路和转身困难?要注意这可能是帕金森病!这种病治疗中要注意什么?
  上周三,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寿俱乐部携手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广州泰宁养老院,在医院东病区1号楼三楼学术会议厅举办的健康讲座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方方介绍了帕金森治疗的目的、原则及治疗注意事项。强调了帕金森病早期积极治疗的重要性。
  早诊断,早治疗
  帕金森病是一种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患者会出现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姿势平衡障碍等运动症状,有的还会伴随抑郁、焦虑、失眠、白天过度嗜睡、幻觉、痴呆、尿急尿频等非运动症状,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胡方方指出,帕金森病的特征是早期病情发展快,因此一旦早期诊断应当尽早开始治疗。
  病症的治疗原则是全面综合治疗配合长期管理。全面综合治疗以药物治疗为首选,心理疏导、日常照料护理、手术治疗和康复运动为有效补充。药物治理的目标是有效改善症状、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原则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坚持剂量滴定,避免或降低运动并发症,个体化原则。
  药物治疗追求细水长流之效
  帕金森病患者需终身服药,因此为了延长药物的有效性,对药物用量的把控非常重要 。抗帕金森病的药物分五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左旋多巴和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都可以作为早期帕金森病起始治疗的首选药物,提倡先使用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在疗效减退时再加用左旋多巴。药物治疗有近、远期副作用,如 出现恶心呕吐、直立性低血压、嗜睡幻觉等近期副作用,以及出现远期副作用如异动症、剂末现象、开关现象等运动并发症,因此规范服用药物、遵从医嘱非常重要。(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谢佳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