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便利店买药,放心吗?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11-01 20:07:25 热度:487

24小时营业,出售乙类非处方药——

本报记者 申少铁

  去年10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时隔一年,乙类非处方药进入便利店销售的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消费者买药用药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买药就像买日用品一样方便
  “这几种是风寒感冒用的,这个退烧效果比较好……”货架上摆着药品和医疗器械,穿着白大褂的售货员正在给消费者介绍感冒药的用法,这是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商业区连锁便利店内看到的一幕。
  该售货员介绍,目前店内上架数十种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包括四季感冒药、板蓝根颗粒、退烧贴、体温计、血压计等。除了墙上挂有一张《药品经营许可证》外,这家便利店的布局与其他店并无不同。一位女顾客说:“换季时容易感冒,来便利店买别的东西,随手就把药买了,确实方便。”
  北京允许乙类非处方药进入零售店并非首创。早在2015年年底,福建省就出台《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允许具有24小时服务能力、门店较多的连锁便利店设置便民药柜,满足民众需求。为促进该方案落地,福建莆田市出台文件,明确列出允许进驻便利店销售药物的清单,包含50种常用且对储存条件要求不高的乙类非处方药,清单外的药品一律不准进入便利店销售。
  乙类非处方药为什么能进入连锁便利店销售?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物。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分析,非处方药又分为甲类非处方药和乙类非处方药,其中甲类非处方药可在医院、药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除了可在医院、药店销售外,还可在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因为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
  “与传统药店相比,连锁便利店营业时间长、店面密度高,如果能售卖乙类非处方药,确实极大地方便人们的购药需求。”史录文介绍,国外很早就有乙类非处方药在连锁便利店出售的实践,且比较成功,在便利店里,人们买药就像买日用品一样方便。
  加强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罚力度,确保用药安全
  “安全吗?有假货怎么办?”有些市民对便利店这种非专业机构售药的安全性表示顾虑。
  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允许连锁便利店销售的乙类非处方药,主要为常见的感冒药、止痛药、维生素等,人们购买服用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较小。此外,管理部门明确要求售药的便利店配备药师,同时将参照普通药店日常监管的标准来监管便利店,比如开展不定期检查等,确保药品质量有保证。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将组织便利店经营者培训,提高其经营药品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并不是所有便利店都有售药资格。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从安全性、硬件设施与企业盈利等多方面考虑,规定可申请售药的便利店必须为连锁便利店,且位于繁华商业街区或大型购物中心,有足够的人流量。
  “我住的社区远离商业繁华区,要是小区里的便利店也能卖药就好了。”家住北京朝阳区黄渠附近的市民杨洋说,夜里药店已经关门了,如果家里没有药品储备,孩子得了病,半夜只能赶去医院拿药,特别不方便。对此,药品零售专家支招:连锁便利店可以应用互联网技术,总部的药师可以对到偏远地区的分店买药的顾客进行实时用药指导,确保用药安全。对于位置偏远的连锁便利店,分店也应允许其卖非处方药。
  “避免便利店违规销售其他药品,需要有关部门拿出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史录文认为,药品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违规售药后果往往非常严重。“处罚必须有威慑力,要让便利店有敬畏之心。”他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