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通讯:出技术、出新药、出人才——中乌合作助力中医药“走出去”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11-01 22:08:58 热度:534

    新华社塔什干10月31日电 通讯:出技术、出新药、出人才——中乌合作助力中医药“走出去”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张骁 蔡国栋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区内,坐落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在这里,占地4200平方米的优良制造标准(GMP)制剂车间年底将正式运营,白色的五层科研综合楼也将于近期试运行。
    “中国科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备受欢迎,乌各界人士为两国科技和教育合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中心以中亚区域特色天然产物药物研发为核心,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在中亚布局的重要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建设的10个海外科教机构之一,着力打造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教融合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
    中心于2013年获批成立,于去年11月正式落成。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已有30余家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去年11月,GMP制剂车间获批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颁发的固体制剂药物生产许可证。”阿吉艾克拜尔告诉记者。如今,车间内,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等8种剂型的固体和液体制剂生产线一应俱全,先进的生产设备均已调试完毕。
    阿吉艾克拜尔说,中心科研综合楼也从最初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中药应用示范基地,逐步扩展为“以开展临床诊断、远程治疗,来促进中医理论和中药产品逐步进入中亚医药和保健品主流市场,并最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临床研究基地”。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不仅短期内批准创立中乌联合实验室,还积极推动中心塔什干分部的各项建设工作,协助中心购置了12亩的土地用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并诚挚邀请中方共同研发创新药物。”阿吉艾克拜尔说,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口碑良好,乌方对其新药研发、成果转化领域技术水平充满信心,当地各研究所大力支持中心在乌发展。
    中心积极推动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全方位合作,全面合作开展中亚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新药研发。2014年,中心分别与乌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和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签订了10年长期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和技术平台。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前院长肖开提·萨利霍夫说,近三年内,乌中科技合作取得卓越成就,联合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此外,两国还致力于人才联合培养,塔什干与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城市医药领域人才之间交流频繁。
    阿吉艾克拜尔说,中国科学院依托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先后为中亚国家培养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12名,开展学术交流300余人次,技术培训100余人次,为两国医药领域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