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全球医学界联动发力 期尽早“降服”病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2-02 21:50:35 热度:467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刁海洋 王修君)连日来,全球医学界人士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临床试验潜在有效药物、研发疫苗等方面发力,期待早日“降服”病毒。另有公共卫生领域专家为公众的防护提出专业建议和指导。
  潜在有效药物将进行临床试验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月31日提到,一种尚处于试验阶段的新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明显效果。但这种潜在有效药物目前还没有在全球任何国家或地区获得批准。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已受理该药物的临床试验申请。中日友好医院2月2日宣布,医院将在武汉疫区牵头开展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
  瑞德西韦的研发单位、吉利德科学公司全球首席医疗官Merdad Parsey博士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配合中国卫生部门开展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使用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否安全和有效。
  多家机构与时间赛跑研发疫苗
  目前,全球多家科研机构和医药公司正在与时间赛跑,同步研发疫苗。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开始利用病毒基因组研发疫苗,他认为三个月内可以进行人体测试。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正利用一种名为“分子钳”的专利技术以期快速生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该技术能够增加病毒蛋白的稳定性。研究团队尝试利用该技术开发针对MERS冠状病毒、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疫苗,已取得非常理想的实验效果。
  一个由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卡拉·萨切尔领导的团体,也在通过筛选病毒的遗传密码来寻求线索,以阻止病毒的蔓延。此外,位于美国加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等地的医药公司也加入到研发的阵营中。
  《美国医学会杂志》表示,自非典疫情以来,医学界对冠状病毒的研究及技术进步已大幅缩短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时间。
  公共卫生专家提供防护指导
  日本大阪医科大学卫生学公共卫生学教室专任讲师顾艳红2月1日表示,人体与病原体作斗争的最好方法是预防。面对此次疫情,人们要注意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时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手纸捂住口鼻,不让飞沫飞散。没有手纸时,用臂弯处衣物遮住口鼻。用消毒液消毒日常用品,换空气通风。保持冷静乐观情绪,不信听谣言,维持心理健康。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等。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劳瑞·加内特日前在《外交政策》杂志上介绍了十条有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措施。加内特还特别提醒,在病毒传播源未被识别清楚前,不要购买、屠宰或食用任何生鲜动物和鱼类。
  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1月3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系列意见称,戴口罩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口罩应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密集处以及照顾病人时佩戴,在露天环境下则不宜戴口罩。此外在室外时应尽量呼吸新鲜空气,也不必佩戴口罩。同时,不要一直佩戴同一口罩,以免二次感染,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紧急救护研究办公室主任杰里米·布朗提醒公众,不必对疫情反应过度。布朗日前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撰文,总结了美国历史上的公共卫生危机给遏制冠状病毒带来的启示。布朗表示,反应过度的坏处可能跟反应不足一样大。比如,上世纪70年代,福特政府力推一种猪流感疫苗,却造成数千人产生副作用的后果。(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