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武汉的声音:有英勇的你,才有英雄的城!

来源:半月谈 时间:2020-02-19 22:38:05 热度:361

  “妈妈,为什么还不能出去?”
  “宝贝,我们在打一场无声的战役,每个在家里不出去的人都是英雄哦!”
  “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我们自己的家?
  “孩子,我们再等等,等到春暖花开,就可以回家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封在武汉的父母们总要万般无奈而又小心翼翼回应着孩子天真的追问。
  即便日常已改变了模样,但生活依然要继续。纵然已有焦虑煎熬,但内心仍需要坚强。居家一日游、前后楼隔空喊话、躺平就是做贡献,这些带有几分调侃意味的举动,却是众多武汉市民近一个月来真实的经历。
  1月23日,武汉全面封闭离汉通道时,武汉三镇尚有900多万人口,其中不少人是满怀一年的期盼,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回汉和亲人团聚。一个个普通的家庭,猝不及防地扎进了历史的大事件中。一日三餐怎样打理、口罩与消毒液如何购置、疫情发展到何种程度,这些现实而具体的问题日夜萦绕在他们心头。

  2月17日,在武汉血液中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CPnCoV项目组,康复病人、来自汉口医院的护士蔡桃英在献血浆时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那些不断证伪的谣言与不幸“坐实”的传言,也让人疲于招架。社交媒体上,个体的焦虑更是汇聚成海冲击着每个人的心理。即便在湖北以外的人们,面对疫情“红区”传出的消息,也是时而宽慰、时而愤怒、时而欣喜、时而泪下。那些身处疫情核心地带的百姓,更是带着几分惶恐,揣着更多希望,在不断的等待中度过每一个难捱的冬夜。
  面对泰山压顶的疫情,有的人崩溃了,但更多的人挺住了。仓促接敌的医务人员,竭尽所能救治病患;志愿出车的司机师傅,不辞辛劳往来接送;留守城中的快递小哥,发挥优势对接供需;千里相隔的亲人,每日的打气鼓劲……更有无数普通的武汉人家,听从政令、减少外出、居家封闭,他们没有太多值得书写的故事,每天做的只是绞尽脑汁安顿好一天的生活,想的只是如何排解恐惧与压力。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
  这“英雄的城市”称谓,并非流连于历史的功勋,更是时至今日每一位普通市民的英勇担当。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真正的英雄同样会落泪,但揩干泪水,依然义无反顾,在封闭中坚持。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便是一座山。但千万人众志成城,一座山终会变为一粒尘。

  越是到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越是需要汇聚信心与力量。武汉“封城”27天后,湖北以外地区新冠肺炎每日确诊病例迎来15连降,湖北神农架林区确诊病例全部治愈。疫情虽在持续,但希望就在继续努力之中。
  正是有了英勇的你们,才有这座英雄的城!(评论员 罗博 萧海川)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