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无锡造!这个“神器”为武汉方舱医院供应中药

来源:无锡日报 时间:2020-03-05 23:34:58 热度:511

    武汉方舱医院的中药汤剂有一部分来自无锡,而这都归功于无锡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的全自动中药煎煮系统。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这套系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研发,自投入使用后,自2月初以来每天为无锡抗疫一线和武汉方舱医院提供大量中药汤剂。
    据了解
    该系统通过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联结智能中药煎煮中心和配备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煎药设备,从而实现计算机终端控制,自动上药、自动取盖上盖、自动输送、自动加水浸泡、自动煎煮等环节制作成成药,并实现煎药过程实时监控以及与医院管理系统、患者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和交流。
    与传统自动煎药机有所不同的是
    该系统通过大数据运算,对每个方子可以实现个性化煎药,如通过数据运算出该药方多少药量加多少水;
  另外可以模拟传统煎药工技艺,控制加温曲线,实现武火和文火交替煎煮;而传统煎药机不可实现药剂合煎,或煎煮过程中再加药进去,也不能实现药剂二煎,而该套系统解决了这些问题,甚至通过模块设定,实现部分条线煎汤剂,部分制膏方。

    据负责该项目研发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副院长臧铁钢介绍
  该智能化中药煎煮系统使煎药标准化,节能节水,并提供中药利用率,大大提高了效率,尤其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传统煎药即使使用机器煎煮,还是需要大量人工调配药方等,一般一个班组就要30人左右,一天两班起码60人,而这套系统因为全程自动化节约了大量的人工环节,每个班组只需2个人协助,一天最多4个人。
  “接下来,我们准备向上游拓展,通过物联网实现煎药中心与中药库对接,中心缺少什么药,中药库可以自动调配,通过快递运送过来。”
  臧副院长说,患者装一个APP,对中药剂制作过程实现溯源和流程跟踪,还可以看到药渣等。

    据悉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无锡星洲医药公司投入应用,产量可达每天3000张处方。
    疫情爆发后,该公司接到了武汉方舱医院的药剂需求,需要预防类和治疗类的中药汤剂,从2月初起,该企业就通过全自动中药煎煮系统每天为武汉提供汤剂,同时为无锡抗疫一线人员提供预防类汤剂。

  记者获悉,目前研究院正进一步研发模拟快递自助箱模式的中药承煎柜,预计最快一个多月后推出。
  该承煎柜有消毒保温等功能,后台与煎药中心对接,由专业快递运输,投入到小区和单位后,平时患者只需扫二维码就可在家门口取药剂。
  同时,他们将增加微型全自动煎药系统投入社区医院等,中药承煎柜和社区医院联动,争取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一旦发生疫情,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获得防疫和治疗类药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