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甘”苦与共救亲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3-15 22:31:34 热度:272

——甘肃8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记

  新华社兰州3月15日电 题:“甘”苦与共救亲人——甘肃8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记
  新华社记者梁军、郎兵兵
  14日傍晚,79岁的王奶奶乘坐轮椅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顺利出院。这意味着甘肃省本地91例新冠肺炎住院病例实现“清零”,治愈率达97.8%。这背后,凝结了甘肃广大白衣天使的心血和汗水,见证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治愈者中有1岁的婴儿和94岁的老人
  79岁的王奶奶平时就患有多种疾病。收治之初,医院坦言“压力山大”。对老人来说,治愈出院仿佛“新生”。
  “老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刚开始病情比较重。”说起老人的救治经过,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许效宗非常感慨,“好在经过连续多天救治,老人免疫力逐渐恢复,病情趋于平稳。”
  据统计,从1月23日至2月17日,甘肃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1例。截至3月14日,除2人不幸去世外,89位病人均被治愈,其中包括年仅1岁的新生儿和94岁高龄的老人。
  在天水市,94岁的刘老太太长期卧床,还有肺部感染、糖尿病、极高危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后,病情一度加重,陪伴她的医护人员和她的家人一样揪心。好在医护人员有预判,根据病情发展及时调整方案,不断给老太太鼓劲打气……
  “看着老人稳步走出医院,我们医护人员特别开心。”天水市驻第五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联合救治组组长王琦说,虽然当时大家已连续奋战20多天,但疲惫的状态似乎一扫而空,信心更足了。
  唯有“平时如战时” 方能“战时如平时”
  ——下放检测确诊权限,疑似病例最短确诊时间由2天缩短至6小时。
  ——为了加快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从2次降为1次。
  ——先后派出六批796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甘”苦与共。
  非常时刻采取非常方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甘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最大限度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医疗救治。
  兰州市肺科医院是一家治疗传染病的专科医院,自接收第一例患者至今,兰州市肺科医院收治全省三成新冠肺炎患者,共诊治发热病人近500人,收治留观患者200多人,累计治愈病例28人。尽管收治患者最多,救治任务重,但做到了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
  为打好持久战,医院将医护人员分成6个梯队,交替进入病区。护士们除了采血、输液、给氧、上心电监护、样本采集等护理,还要清理医疗废物、制作护具、协助重症患者大小便……
  “我们平时就在转运、隔离、救治各环节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流程,保证在战时状态临危不乱,经得住考验。”兰州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王智永说。
  战“疫”业未竟。3月14日0时到24时,甘肃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本地“疫”战始见舒缓,又直面境外输入病例挑战,白衣逆行者再次投入战“疫”。
  大部分病例在贫困地区就近治愈
  2月2日,甘肃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从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出院。
  3月14日,王奶奶出院,成为甘肃省原有91例确诊病例中最后一位出院的患者。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定西市陇西县先后出现7例确诊病例,均由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并在这里治愈。
  甘肃原有的91例确诊病例分布在30个县(市、区),这些县(市、区)大部分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治愈的89例确诊病例,大部分是在贫困地区就近收治、就近治愈的。
  这背后,既有甘肃贫困地区广大医护人员的艰辛努力,也离不开省市级专家组的悉心指导,更表明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投入,让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强筋壮骨”。
  “贫困地区充分享受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扶贫的红利,是改革的受益者。”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