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保障战“疫”医用物资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4-26 23:53:26 热度:553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创造条件也要上!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保障战“疫”医用物资
  新华社记者王希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上忙碌。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辽阳石化一手抓熔喷无纺布生产线抢建施工,一手抓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研发攻关,仅用22天就研发出产能达2000吨/年的聚丙烯熔喷专用料。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一度非常紧缺。关键时刻,很多和中国石油一样的中央企业挺身而出,千方百计保障医用物资供应,让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此次疫情前,中央企业在医用防护服、口罩生产上基本没有布局。一些企业火速改造生产线,办理相关资质,转产扩产紧缺医用物资。
  作为国内最大的军需保障服务商,新兴际华集团在几天时间内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企业投入上百条生产线、7000多名职工,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单日防护服产出最高达到15万套,截至3月24日累计生产防护服超过336万套。
  国机集团发挥旗下无纺布生产企业优势,在半个月时间里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粮集团、兵器装备集团等企业也纷纷紧急布局口罩生产线。统计显示,4月25日中央企业医用口罩日产量已达741万只。
  抗疫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一些中央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协同合作促进紧缺医疗物资生产。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我日产3万米防护服面料,谁能帮忙制成‘战袍’?”……中国石化、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企业向下游企业“喊话”求合作,短时间内就锁定了合作伙伴,形成了口罩、防护服领域新的产能。
  口罩机等生产设备短缺,一度制约央企医用物资产能提升。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紧急开展设备研制联合攻关。截至4月25日,6家企业已累计制造压条机1264台、平面口罩机686台、立体口罩机191台。
  中央企业一系列快速响应的背后,是国资监管部门的快速调度、强力指挥。
  面对战“疫”需要,国务院国资委2月5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担任组长的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干人员,吸纳行业专家,建立与生产一线的直通专线,强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产量产能逐日统计、逐户跟踪、逐日调度;向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派出驻场协调监督员,现场解决物资生产、发运中遇到的困难;建立多方协同机制,广泛收集信息,做好供需对接……
  业内专家表示,面对疫情大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闻令而动,高效率转产扩产紧缺医疗物资,既彰显了企业雄厚的制造实力和技术优势,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