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医疗垃圾监管的缺失让人担忧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8-07 11:36:39 热度:1563

    一名农妇,租一间房,请几名工人,就非法收购了33.9吨的医疗垃圾。昨日,这名农妇以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资罪在九龙坡区法院受审。据了解,此案是我市第一起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资案,也是全国首例以医疗废物为储存对象的非法储存危险物资案。 

    收购医疗垃圾33.9吨 

    在庭上,检察官宣读的起诉书让人触目惊心,“一次性输液器、输血袋、导尿袋、注射器、瓶盖等医疗废物一共956包,共计33.9吨,而有些医疗垃圾上还带着血迹。”
    据检方指控,今年45岁的张秀琼是四川省蓬溪县的农民。去年8月,她与丈夫租下一棚户后,在未取得市环保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收集、储存使用过的一次性输液器、输血袋等医疗废物,还聘请几名工人进行拆解加工。经统计,这里的医疗废物共计956包,总重33.9吨。
    去年10月24日,张秀琼在暂住地被抓。 

    转手利润超过400% 

    公诉方指出,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相关规定,使用过后的一次性医疗器械暂存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并且只能处置,不能重复利用。而张秀琼非法储存总重量达33.9吨,时间长达1个月,储存场地条件、设施简陋,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张秀琼还试图进行加工利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违反了国家关于危险物品的管理制度,应当以非法储存危险物资罪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调查表明,张秀琼收购医疗废物,从收购到转卖,她的利润率一般在400%以上。
    对于此案,法庭决定择日再审。 

    专家呼吁监管堵漏 

    随着张秀琼的被批捕,重庆主城有6家医院因为医疗垃圾处置的不规范受到处罚。
    “没有任何阻拦,就能收到30多吨的医疗垃圾,医院的监管和医生的意识需要提高。”重庆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涛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对医疗垃圾进行管理监督。
    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应当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冯涛介绍,“实际上,6家医院被处罚就说明这个条例对不少医院来说是一纸空文。很多医院没有登记,根本说不出医疗垃圾的去向。”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