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谷里敬老院的幸福生活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0-07-07 23:39:47 热度:52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江苏,有1834万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23%。养老机构尤其是农村养老院过去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此,江苏省对农村养老机构进行了一番改革,让老年人在敬老院中也过上小康生活。

  今年78岁的方传富老人因为无子女、无生活来源住进了家附近的谷里农村敬老院。在过去,这家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街道开办的农村敬老院,硬件一般,仅能基本解决三餐,服务人员只有厨师和保洁。而如今,这个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谷里敬老院却是方传富心中的小城。

  农村敬老院环境焕然一新、服务专业周到,这种脱胎换骨的变化得益于2018年江苏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改革的提速。养老机构由政府主办,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化团队加入。谷里敬老院正是从这一改革之后开始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谷里街道和社会招募的管理团队共同投入了1500多万元,建成了73个房间、146个床位,可辐射周边11个社区近万名老人。

  在谷里敬老院,如今有20名工作人员全部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康复师、营养师和护士,他们能给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76岁的高彩明老人年轻时支过边、种过地,退休后回到南京,老伴在几年前去世后,他便一个人居住。因为子女都不在身边难以照顾,老人住进了谷里敬老院,来的时候心理上还有很大的抵触。

  姜兆清原来是一名医生,当她注意到老人整天盯着和敬老院一墙之隔的农地里干活的农民,再一联想他年轻时支边的经历,便和有心理辅导经验的康复师一起,陪着老人聊家常、回忆支边的往事。渐渐地,高彩明老人也开朗了起来。

  不仅老有所依,还要老有所乐。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与现代化的硬件相结合,正在使谷里敬老院真正成为老人们值得依赖与信任的“夕阳之家”,而这一范例模式也正在向江苏全省推广。截至目前,江苏省1196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已有404家通过委托管理、社会力量运营等方式开展公办民营改革,让老人们拥有更多选择的空间,过上舒适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