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医疗“黑科技”助力基层抗疫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0-07-15 23:05:59 热度:622

记者 董瑞丰 北京报道

  从人工智能CT,到远程影像诊断平台,从利用5G技术的手持超声仪,到为患者安全送氧的无创呼吸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智慧医疗“黑科技”成为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

  除了给抗疫补充“弹药”,这些硬核科技也不断给基层医疗机构赋能,助力解决医疗服务难题。

  高效诊断 CT机有了“最强大脑”

  在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中,CT是将病毒有效拦截在发热门诊的一把“利器”。在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中,除了临床诊断、体温及核酸检测外,CT肺部影像数据也是一项硬指标。

  近几年,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开始配备CT机这类大型医疗器械。但由于缺乏具备一定专业能力的医生读片,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CT诊断效率较低,诊断水平有限。

  疫情期间,为解决基层影像服务能力弱的问题,CT厂商为自己的设备搭载了人工智能,从硬件和软件两端促进基层医疗服务的提升,助力分级诊疗。

  比如,飞利浦携手合作伙伴数坤科技和神州医疗,部署了CT+AI+Cloud集成解决方案。方案中包括了飞利浦VUE PACS/RIS系统、飞利浦与神州医疗战略共创的 “神飞云智能影像”,以及数坤科技创新成果“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在“神飞云”的支持下,医生在院内外各处均可获取符合放射诊断标准的图像,随时随地进行三维智能处理及阅片诊断,及时给出诊断报告。

  数坤科技的“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则可以辅助医护人员高效处理多个病例,并能快速识别炎性病灶、分割定位,准确勾画感染区域,对病灶区域进行量化评估,辅助临床医生更快速准确判断病情、评估治疗效果、追踪患者病情,为患者抢夺更宝贵的诊疗时间。

  降低风险 无创呼吸机为患者安全送氧

  抗疫期间,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师徐培峰随医疗队紧急支援湖北荆门。刚到当地医院,他发现由于所在病区之前是普通病房,设备比较紧张,只有一台飞利浦V60大型无创呼吸机和六七台小型无创呼吸机。

  无创呼吸机可以提升急救效率,降低潜在风险,但大型无创呼吸机一度在部分防疫定点医院配置较少。

  徐培峰说,患者初次接受无创呼吸机治疗时,可能因为无法立即适应外界吸气,导致依从性降低,产生过度紧张、焦虑情绪,影响治疗效果。此时,需要妥善化解“人机对抗”现象。

  所幸,这台大型无创呼吸机为徐培峰的工作提供了极大支撑。

  硬件设备之外,基层医疗机构的呼吸治疗师也有较大缺口。据了解,为解决呼吸治疗师紧缺的问题,飞利浦等医疗器械厂商先后与四川华西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武汉中心医院、浙大邵逸夫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建立呼吸治疗临床培训中心,共同推动呼吸治疗水平的提升。

  远程援助 医疗数据跑出5G高速

  面对疫情,如果发烧的病人无论是否疑似感染新冠肺炎,都第一时间涌向大医院,容易导致医疗资源“挤兑”。这种情况下,远程医疗将一展身手。

  湖北孝感中心医院在疫情期间收治了一名42岁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在采取多种措施抢救后,病情依然十分危急。医院通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求助。在重医附一院远程中心,多学科专家联合为这名患者实施了远程会诊,实施最先进的技术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治疗,这也开创了当地ECMO治疗的先例。

  重医附一院放射科主任吕发金介绍,其所在医院自2013年开始组建了医疗集团,目前对接24家基层医院,其中17家医院均开通了远程医疗平台。“遇到一些疑难杂症,他们的医生可以与我们远程会诊,这样对接基层的远程医疗诊断,每天有六七十例。”

  借助远程医疗平台,影像科医生可以快速高效阅片、出诊断报告;结合5G技术的手持超声仪,让专家在远端了解实时扫查情况……

  吕发金说,远程医疗平台的使用,一方面能避免过多人员集中到医院,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另一方面能及时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诊断能力,促进医疗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