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一份关乎每个人将来的提案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1-01-22 22:43:52 热度:361

00-001.jpg


  “政协提案是推动工作的良方。”1月22日上午,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北京大雄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正在参加小组会,她手边的提案工作报告上,这句话下面被重重画了一道。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今年王兰委员带来了一份提案——加快家政行业发展,提高服务质量。而这份提案,却是源于一家养老院。


  1月17日,王兰和妇联界别的委员王以新、工会界别委员张丽华等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北京凤凰岭山脚下的龙泉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人们送上新年的祝福。65岁的张俊华是这家养老院的院长,她带着40多位中年人照顾着100多位失能高龄老人。王兰每年都要来五六次,每次都带着成车的纸尿裤、食物等。


  说起和这个养老院的缘分,得追溯到几年前。第一次来到这个偏远的养老院,是民建妇委会组织的,几位民建的企业家会员在春节前来看望老人。


  “当时我对他们准备的一车纸尿裤感到特别纳闷!”王兰说,没想到从那以后纸尿裤也成了她来时的“标配”。


  进入养老院,里面很是静默,很难想象这里住着100多人,因为他们过半是失能高龄老人。要不坐着轮椅,要不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等病症患者,很少有行动自由的。王兰一行人的到来,给养老院带来了欢声笑语,红彤彤的春联福字充满了新年的喜气。


  “去年我的一份提案,被评选为2020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北京市建立六十岁以上失独老人扶助政策提案》,就是源于这里。”王兰说,当时她爱人陪她给老人们送东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子特别高兴。原来老人是位失独老人,已经糊涂了。养老院里住了好几位失独老人,感触颇深的她经过和养老院及相关机构的了解沟通,提出了制定失独老人养老专项救助条例,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失独老人进行救助活动,为失独老人增补专项养老保险,为失独老人提供包括精神慰藉在内的多方位服务的建议。


  “今年我的提案看似是说家政服务质量,其实源头也是这家养老院。”王兰告诉记者,去年的一天,张俊华院长忽然给她打电话,说是想跟她聊一聊养老院护理人员短缺、护理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也引发了她对照护行业的关注。


  每个人年老时都离不开别人的照顾。王兰说,她这份提案是为了每个人的将来。


  王兰说,家政服务是将部分家庭服务社会化,既包括清洁类的服务,也包括照护类的服务,但是到目前为止家政服务都没有良好的规范。她建议尽快建立完善的家政培训体系,在政策上予以支持,还应加强对服务质量水平的监督管理,尽快明确家政服务实体的主管部门,使家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也成为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幸福感的一项民生工程。


  本报记者 孙颖文 阎彤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