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高素质养老人才缺口大!欧阳少林建议:提早布局人才储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1-01-23 21:08:42 热度:45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扶,老有所乐,是社会重要议题之一。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不少政协委员围绕养老话题提出观点和建议。省政协委员、广东华夏教育集团董事长欧阳少林表示,应加快和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早布局老龄社会康养保健人力资源储备。


  高素质养老人才缺口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东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约1477万,占全省户籍总人口的15.3%。预计到“十四五”末,广东人口老龄化程度将突破16%。


2b1235177cfc4336af9800457011a9bd.jpeg

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已成为紧迫的社会问题。”欧阳少林说,养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但目前市场上普遍缺乏具备专业素质的养老人才。


  据悉,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推进《养老服务条例》和《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双立法”。


  “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包括地方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省地方标准在内的40多个养老服务政策文件,涵盖养老服务体系各个方面。


  其中,《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中明确,要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支持各类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学生就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


  “经各方努力,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得到一定的发展。”欧阳少林表示,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目前全省共有17所本科高校、25所高职院校、35所中职学校和9所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生已达9万人;全省10所技工院校开设了公共营养保健、健康管理、护理、老年健康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养老方向)等专业,在校生约1000人。


  不过,培训是一方面,如何把人才留下来,成为另一个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欧阳少林近期专程对省内4家养老机构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4家机构共有护理员884名,其中40-60岁的占80%,初中以下文化占90%,月薪4000—5000元占80%,年流失率约20%,而院校养老专业毕业生平均流失率50%以上。


  “可见,有一定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年轻人才缺口大、招聘难、稳定性差。”他说。


  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储备


  今年参会,欧阳少林带来了一份“关于着眼5G与人工智能时代加快和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早布局老龄社会康养保健人力资源储备的建议”。


b91c23197d314f0caea26cdd8c2f2222.jpeg

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如今人们生活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利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能够助力人才的培养。但养老服务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人的身上。”他说。


  为此,他提出,在顶层设计上,一是建立省级层面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建设委员会,强化民生亟需的定位,拟制中长期规划。二是建议政府以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同等力度,扶持养老产业中的人工智能产业,推广智能服务。三是对各院校招收培养不同层次养老服务人才计划提出任务和要求。


  同时,要支持院校办好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一方面,加快技校、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各层次专业教学示范点的建设,开展引导示范。


  另一方面,加强专业建设质量评估,引导合理构建专业群和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适应未来养老服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体系结构。还要增加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申报中的倾斜力度,鼓励院校引导办好养老服务专业。


  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扶持方面,他认为,需从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院校,在实训室建设等方面给予补贴,调动院校积极性,撬动资金投入。同时,增加定向培养学生名额,对就读养老服务的学生给予学费减免。对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中作出贡献的院校、教师,纳入荣誉表彰体系,予以表彰奖励。


  他还建议,要通过正向宣传,提高养老服务行业的社会认同感,提高社会对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的职业尊重。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和政策支持,使养老服务业规范管理,吸引更多人投身养老服务。


  此外,要强化养老服务机构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中的责任。强化养老服务机构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将吸纳学生实习、就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稳定性,人工智能化运用等指标作为评级和奖补的依据。


  制订企业实习方面规范指引,从活动策划、办公室文员、康复训练、管家、护理、心理关怀等开展养老服务职业全链条的实习,提高学生对养老职业的接受程度,提升职业认同感,再逐级获得职业成就感,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养老服务专业,投身养老服务行业,保证未来广东养老服务人力资源数量足、素质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