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伴发哪些疾病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1-02-25 14:11:07 热度:1101

本报记者 孙燕明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老年人易伴发多种慢性疾病,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比例高达79%。医生制定临床诊疗方案时,应进行充分评估,安全有效地控制多项代谢异常所致的损害,延缓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进展,全面改善生活质量。


   相对于非老年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同时罹患高血压的风险更高。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控制其他危险因素后,收缩压每升高10mmHg,缺血性心脏疾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发病风险增加30%,而降压治疗能够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及死亡风险。年龄和糖尿病均是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心力衰竭患病率高达22.3%。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射血分数保留型心力衰竭较常见,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心力衰竭易被漏诊。


   糖尿病与多种眼病相关,糖尿病相关眼病可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老年糖尿病患者诊断时即应进行眼底检查,必要时去眼科进行全面检查,此后至少每年筛查一次。


   骨质疏松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疾病,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糖尿病患者的骨折风险明显超过非糖尿病人群。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高危人群,老年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骨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致残率、致死率高。“肌少症是一种增龄性疾病,中国60岁以上人群的肌少症患病率约为10%。”肖新华表示,2型糖尿病与肌肉力量下降和肌肉质量差有关,加剧了与年龄有关的肌少症。1型糖尿病患者也可出现肌少症,其发生机制与自身免疫性损害有关。合并肌少症的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更加严重、营养状态更差,也更易合并骨质疏松、跌倒。肌少症使老年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下降,并增加死亡率。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郭立新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跌倒是我国老年人创伤性骨折、因伤致死的主要原因。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跌倒的风险是非糖尿病老年人的2.25倍。我国老年糖尿病患者跌倒的发生率为21.58%,显著高于非糖尿病人群的11.41%。老年糖尿病患者跌倒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低血糖与血糖波动、中枢及外周神经病变、血管因素、体位性低血压、餐后低血压、糖尿病眼部病变、服用药物(降压药、利尿剂、镇静催眠药等)、肌少症与衰弱等。


   认知障碍与低血糖风险之间存在双向关联。低血糖增加痴呆发生风险,包括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症。同时,有认知障碍的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低血糖。认知障碍使老年糖尿病患者很难执行复杂的自我管理任务,例如监测血糖和调整胰岛素剂量,也影响患者进食时间及用餐合理性。因此,及早识别认知障碍对老年糖尿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推荐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年进行一次筛查,以便早期发现轻度认知障碍或痴呆。


   郭立新表示,增龄导致心血管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老年人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和餐后低血压。低血压增加跌倒风险,甚至增加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摄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热食和直立姿势均与症状性餐后低血压有关,调整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减少老年糖尿病患者症状性低血压的发生。


   肖新华强调,糖尿病患者肿瘤风险增加,包括肝细胞癌、肝胆管癌、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胃肠道恶性肿瘤等多种癌症。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接受与其年龄和性别匹配的肿瘤筛查。同时,血糖升高有时是胰腺癌的首发临床表现,新发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警惕胰腺癌的可能。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常见的睡眠障碍类型之一,属于片段化睡眠,是导致糖代谢异常、继发性高血压及多器官损害的睡眠呼吸疾病。”肖新华表示,这种疾病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肥胖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重要危险因素。合并糖尿病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更严重,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密切相关。男性的发生率高于女性,绝经后女性发生率明显高于绝经前女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