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王雅丽: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那么“奔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04 18:30:15 热度:464

  新华网太原2月28日电(刘云伶 王亮 吴银冰)“上午做了七台内镜手术,都是年前预约好的。”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雅丽时,她刚吃完午饭。“这几年我们在专家帮扶下开展了14项新技术,大同的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看消化科疾病,不用像以前那么奔波受累了。”


1211045480_16145620507671n.jpg

王雅丽在查房。新华网 发


  作为医生,王雅丽对“看病难”有耳闻,但受到震动却是几年前一次学术会议。“会议播放了一个视频,凌晨六点,潮水般的人员向两扇玻璃门狂奔,为的是抢上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专家号。”时至今天,王雅丽依然对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会场鸦雀无声,所有医生笑容凝固,有的还泪眼模糊。


  如何让老百姓看病不那么难?王雅丽琢磨着把北京、上海等大医院的专家请过来,“这样既缓解患者奔波之苦,也避免患者延误最佳救治时间。”


  在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科的楼道中,挂着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北医三院专家的照片。


1211045480_16145626332621n.jpg

王雅丽在做手术。新华网 发


  “对接到国内顶尖专家后,三年内我们开展了14项内镜下新技术,几乎可以完成内镜下所有的手术治疗。”王雅丽边走边说,遇到疑难病例请专家线上指导,碰到疑难手术请专家过来示范手术。“他们来院时会举办学术讲座,我们也敞开大门欢迎大同市的消化同仁来学习听课。”


  在专家的帮扶下,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科六台尖端设备发挥了效果。“我们可在内镜下发现非常早期的病变,就是早癌,并通过内镜手术治愈。不用开腹、不用放化疗,患者可享受有尊严的高质量的生活,医保费用也节约了。”


  顶尖医疗资源来到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院也通过对口帮扶、在县医院设立名医工作站等下沉优质资源。“我是浑源县人民医院名医工作站的专家,每周去到县医院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带回疑难病例,鼓励普通疾病患者在县医院治疗康复等。”王雅丽说。


  真心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就会收获老百姓的尊重。科室的墙上挂着厚厚的两摞锦旗,其中还有河北、内蒙古等地的患者送来的,这些也给了王雅丽继续前进的动力。


  消化领域的实践能否拓展到其他科室?2021年的全国两会,王雅丽带着“尖端医疗资源区域平衡”的建议去北京,“让尖端医疗资源促进区域间医疗水平平衡,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那么奔波。”(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