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黄燕苹:实施银发志愿者行动激励互助式养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3-05 19:12:14 热度:836

   “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2019年底达2.54亿,预计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而养老服务行业普遍存在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三难’局面。据估算,中国目前需1000万养老服务人员,但全国所有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只有22万人,其中符合资格的仅2万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认为,实施中国银发志愿者行动,挖掘低龄活力老年人潜力,加强老年人互助,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


  黄燕苹介绍,自1993年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志愿者行动的丰富经验。在如何挖掘低龄活力老年人潜力方面,江苏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上海潍坊社区食堂、浙江宁波蒋家池头村老年食堂以及湖北省许多社区和乡村开展的老年食堂,都作了有益的探索。


  不仅如此,实施中国银发志愿者行动还有法律保障。2017年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为志愿者行动提供了法律保障。


  就此,黄燕苹建议成立中国银发志愿者协会,制定银发志愿者行动指南,发布《中国银发志愿者标志基本规范》,鼓励在银发志愿服务站点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激励互助养老发展,实现“低龄存时间、高龄享服务”。


  此外,黄燕苹认为还要鼓励推动社会力量依法设立志愿服务基金,建立慈善对接平台,实现志愿服务资金来源多元化。


  对于如何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银发志愿服务项目,黄燕苹认为,可以开展助餐行动,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送餐,帮助无法自行用餐的老年人用餐;开展助残行动,关爱残疾老年人,帮助其购买生活用品、送餐等。另外,还可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行动等。 (记者 周尤 戴娟)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