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两会调查:受访者称最大养老问题是没有时间精力照顾老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03-07 17:25:49 热度:1333

55.8%受访者最期待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W020210307495098945750.jpg


  今年全国两会上,青年的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很多年轻人离开家乡到异地就业和定居,快节奏的生活、忙碌的工作,让年轻人在养老方面面临诸多困难。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2021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在养老方面,受访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青年最希望两会关注的议题是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55.8%)。


  受访者养老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时间精力照顾老人


  85后青年李然(化名)是深圳某私企的技术骨干,他年近70岁的母亲在湖南老家独自居住。说起给母亲养老,李然觉得很惭愧。“我小学时父亲就去世了,我妈独自一人把我带大,非常辛苦。现在她老了,我却没办法在她身边尽孝。我不但担心她生病,还担心一个人住太孤独”。


  在成都工作的宫欣今年29岁,是独生女。最近,她越来越多地考虑将来赡养父母的问题。“我老家在辽宁,自从工作后,一年才回家一次,平时都是通过电话或视频和父母联系。今年春节期间我才知道,父亲去年曾住院一个月,父母怕影响我工作,都没告诉我,都是老家亲戚朋友在帮忙”。


  这件事让宫欣感到自己在赡养父母方面的无力,“说实在的,即使当时父母告诉我,我也很难在医院陪床一个月,除非辞掉工作回老家”。


  调查显示,在给父母养老方面,受访者面临的两大问题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57.5%),与老人分处两地,用不上力(54.8%)。


  “我和同事聚在一起时,经常会聊到给父母养老的问题,很多人都发愁没钱没人手,着急又无奈。”赵伟(化名)是个90后,几年前,他和妻子离开农村老家,到了石家庄工作,之后又把父母接到了身边。虽然两位老人目前都不到60岁,身体还算康健,孩子也没到上学的年龄,但赵伟对未来有很多担忧。“我最担心的就是父母生重病,因为我们家庭收入不算高,父母医保水平也不高,家里还有小孩要养,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会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


  “我同事中不少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很大。”李然告诉记者,他去年在深圳买了房,但他和爱人近几年不打算要孩子。“好的幼儿园很贵,我想攒几年钱再说。另外,我打算尽快把母亲接到身边住,一方面方便照顾老人,另一方面,老人以后也能帮我们看着点孩子”。


  青年养老面临的其他困难还有:医疗资源匮乏,分配不均(46.8%),养老所需的经济基础不够(45.0%),缺乏足够人手照顾老人(44.4%),大病不在医保范围内(33.9%),看病不能异地报销(33.4%),找不到合适的养老机构(32.3%)等。


  55.8%受访者最期待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


  调查显示,在养老问题上,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是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55.8%),51.3%的受访者期待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48.7%的受访者希望有更多的赡养老人税收减免。


  宫欣期待督促企业落实带薪休假等政策,让在异地工作的年轻人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她还希望社区养老更加完善,“我了解到在一些大城市,立足社区的居家养老做得越来越完善,可以享受上门的医疗服务、免费的体检、社区老人食堂等。如果老家未来也有这些措施,我在外面工作会放心不少”。


  调查中,42.4%的受访者期待立足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


  “比起城镇,农村在养老和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水平不高,农村老人缴纳社保的意识也相对弱一些,还有人因此上当受骗。”赵伟希望,在这些方面给予农村老人更多补贴,加强农村社保体系建设,普及社保知识。


  在养老问题上,受访者的期待还有: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48.0%),提高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40.0%),健全养老机构服务功能(38.5%),丰富养老服务的供给(38.1%),规范养老产业的发展机制(30.2%),扩大养老服务人员的供给(29.1%)等。


  本次调查由中青报社调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合计回收样本1723个。受访者平均年龄29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