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周崇臣:资源均衡,本地求医越来越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21-03-09 17:25:29 热度:671

1127189609_16152723922171n.png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


  为了给女儿治病,举家坐火车来北京,曾是张慧(化名)每年都要经历的难熬时光。如今,北京专家已经常驻郑州,一家人再也不用两头跑了。


  2020年11月,来自北京的9个知名学科团队常驻河南省儿童医院,开启“双主任”制管理模式。


  “给张慧女儿看病的张斌医生,既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河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的‘特聘主任’。他不仅把治疗技术带来了,还通过传帮带,把技术真正留下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


  周崇臣参与并见证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2018年,周崇臣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针对河南患儿看病难的困境,他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区域儿科发展。


  2019年,他的视野从河南扩展到中西部,建议加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设置,促进儿科优质资源均衡布局,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儿科发展,减少跨区域就诊,降低外转率。


  2020年,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已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基础上,周崇臣又建议以省级医学中心为引领,在省域内选取有医联体基础、人口密度较大、专科力量薄弱、外转率较高的地市,探索专科紧密型合作路径。


  今年全国两会,他继续关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这块“试验田”,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人事管理、薪酬改革、医保支付、药事创新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


  “目前,各地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诊疗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正在快速提升,以后去北京看病的外地患儿会越来越少。”周崇臣说。


  以河南为例,河南省儿童医院向上联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向下辐射带动河南儿科医疗联盟236家成员单位,筑牢基层医疗网底,2020年同2016年相比,到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患儿下降63.12%,住院患儿下降51.33%。


  儿童健康永远是社会热点、家庭焦点。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全社会对健康的认知正从以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要让患儿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舒心看病,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少得病、不得病。”周崇臣表示,“怎样使儿科提供更优质可持续的服务,让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好作用、形成常态化机制,将是我未来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