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欧宗荣:通过“五强化” 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09 17:41:24 热度:1298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聂静)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欧宗荣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社区养老服务这方面的问题。


1127188501_16152559950691n.png


  欧宗荣表示,当前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直接影响了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


  从养老服务发展上看,目前我国约97%的老年人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的社区养老体系,已成为最符合我国国情、最顺应老年人养老意愿的模式。


  针对如何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品质,欧宗荣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强化老有所“养”,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首先,加大财政投入,以社区为单位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努力实现城市的每个社区都有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都有功能齐全的老年照料中心或老年服务综合体。其次,要强化政策落地,保障新建居住小区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实现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要完善扶持政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等创新模式,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第二,强化老有所“助”,持续加强社会各方力量整合,助力完善社区养老体系。不仅要全面建立开放、公平的社区养老服务市场,放宽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广泛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也要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举措,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的优势,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养老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充分借助科技力量、信息手段,创新社区养老服务产品,提升老年人服务体验。


  第三,强化老有所“医”,持续深化“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新模式,是社区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既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充实医护人才队伍、落实好分级诊疗,支持医疗机构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也要切实推动“康养结合”政策落地,不断完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大力开展老年健康教育,着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第四,强化老有所“依”,持续推动社区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及养老服务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和岗位津贴等制度,实现养老护理员“进得来、留得住、稳得了、干得好”。


  最后,强化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持续推动社区老年教育、社区文化活动发展。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把老年课堂办进社区,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让老年人“学起来”“乐起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