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于清明:加快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助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10 13:02:59 热度:1522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肖寒)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近日做客新华网2021全国两会云连线特别报道。于清明介绍,今年两会,他集中关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及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相关话题。他认为,追溯技术可使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是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00-001.jpg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


  以下为云连线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更关注哪些问题?


  于清明:2021年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医药事关民生,具有刚性需求。经过疫情大战大考,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等问题受到空前重视。因此,今年从支持医疗技术创新和推广使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到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推进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具体包括:《关于构建现代医药物流体系保障供应链安全与药品可及的建议》《关于支持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协同推进医疗器械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改革价格制度支持创新医疗器械推广应用的建议》等。从制度完善、资源整合、联合创新、产业协同、人才培养、临床应用等方面建言献策,希望助力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如何继续提升医药分开综合服务的可及性,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于清明:近年来《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政策的出台,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加成、医药分开步伐明显加快,进一步降低了医疗成本,使广大患者真正受益,也给医药零售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这也要求上述零售终端具备一定的药事服务能力、供应保障能力和处方承接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深度服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提升药品可及性。


  我认为,加强现代医药物流体系建设,对于保障药品供应安全可及意义重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进一步突显了实用、安全、高效的现代医药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构建现代医药物流体系,切实保障医药流通质量安全,需要解决各地医药物流政策一致性、协同性问题,为发展异地多仓运营、第三方物流、异地设库等开辟政策通道,推动医药物流不断降本增效,提升供应链安全性、协同性。与此同时,还应该大力支持现代冷链、追溯等物流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进一步保障药品可及性,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追溯体系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医疗行业。您认为建立可追溯体系有何意义?如何建立和完善产品的可追溯体系?


  于清明:追溯技术使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是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国药控股所属国控生物、国药器械,针对疫苗全程信息化追溯技术进行了探索实践。


  以国控生物为例,国控生物采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的“全溯”平台,打通了疫苗生产、物流、疾控和接种单位间的信息流,实现业务操作和流程控制的信息化、可视化。通过疫苗追溯码能够查到疫苗的生产、效期、采购、销售、使用等信息。一旦发现问题疫苗,全溯平台可以通过批号、单一追溯码的快速锁定功能,使相关疫苗不允许被销售使用,确保用苗安全。


  此外,国药器械推出的基于UDI的医疗器械全程追溯系统(简称“赋力溯源”),打通了医疗器械供应链上的信息孤岛,使医疗器械从厂家、经销商到医院端实现全程可追溯。在医疗机构,将UDI与医院的物资信息管理系统(SPD系统)、HIS管理系统结合,实现扫UDI码即可进行院内医疗器械供应链全程监管,涵盖采购、出入库、库房管理、物流配送、临床使用及结算环节,助力医院医疗器械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和质量安全。


  主持人:您曾提出“未来应该聚焦医疗器械产业、医药生物产业发展”,国药控股为此在产业发展上做了哪些布局?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于清明:在疫情防控中,国药集团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了医药央企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在国药集团的领导下,国药控股完成了医药物资供应保障任务,同时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医院服务等各板块发力,为国内、国外两个抗疫战场贡献了力量。先后协助数十家央企将抢运回国的数百万件急需物资运抵武汉;顺利完成对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防疫物资出口任务。


  根据国药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是重要发展方向。我们将围绕国药集团“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创新驱动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战略规划,在药品医疗器械科技研发、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医疗卫生保障、医药产业园区打造等各方面积极贡献央企力量,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实施。


  主持人:对于医疗器械产业未来发展,您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于清明:过去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创新产品加速涌现。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医药行业面临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不确定因素,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也已经处于关键拐点上。


  面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我认为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持,包括丰富的科教资源、人才资源,配套产业和健全的诚信体系等。对于国药控股而言,我们将充分发挥国药控股的网络优势和资源能力,在发展大健康全产业链、建立企业协同创新联合体、推进医疗器械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攻关、发展互联网+医疗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等方面,积极探索和突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