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唐金海:构建智慧医疗联合体 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10 13:12:55 热度:1429

00-001.jpg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智慧医疗建设,尤其是分成构建起智慧医疗联合体,可以形成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


  预约挂号、网上缴费、远程问诊……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让医疗服务插上了智慧翅膀,老百姓看病也更加便利、更加“触手可及”。


  据唐金海介绍,智慧医疗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表现,建立科学、精准、高效、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已成为中国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


  然而,各地医疗机构智慧化建设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在以三甲综合性医院为代表的大型医疗机构中,基本完成了以各类信息系统、医疗设备及信息化人才队伍共同构成的智慧医疗服务支撑保障体系,而在部分基层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普及率不够高,技术驾驭能力也有所欠缺,医院智慧化建设的综合水平偏低。


  “由于受到技术、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掣肘,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并没有很好实现,导致智能互联、高效便捷的智慧医疗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唐金海说。


  对此,唐金海建议,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医疗提供具体政策上支持,包括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发展优势医疗领域,整合政府机构、医疗系统、医药企业、科技公司和患者群体等利益相关方的力量共同推动,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打破壁垒、畅通渠道,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区域协同、机构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个集合人才培养、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唐金海表示,目前中国还存在公民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与快速发展的智慧医疗的契合度亟待提升等问题。对此,他建议,提升公民健康信息素养,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通过研究用户差异化特征,规范线上线下服务场景,引导用户从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运用工具,培养和固化线上习惯;通过促进用户个体提升健康信息素养,提高用户对智慧医疗的适应性与接受度,提升群众对智慧医疗的认知水平和运用能力;同时丰富数字化平台产品线,严格从业人员准入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线上资源的质量,提升互动反馈的有效性,真正发挥智慧医疗的效用。


  “我们还要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筑牢智慧医疗安全防线。”唐金海说,智慧医疗产生海量健康医疗数据,不仅涉及到个人隐私,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因此应制定稳健的网络安全事件响应机制,加强对数字化平台、工具的监管,切实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也是智慧医疗建设理念的应有之意。(江天潇 唐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