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让死亡更有尊严 亟待多方参与推进临终关怀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4-05 15:46:18 热度:438

  央视网消息: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每年离世的人群中,恶性肿瘤患者多达300多万。面对死亡,如何为生命末期的病人提供妥帖照顾,避免有创性救治,减少病人痛苦,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


  前不久,王宝立患有腮腺肿瘤的父亲病逝,在王先生父亲病重期间,他和父亲商量,尊重父亲的意愿,让父亲接受安宁缓和医疗,由医生和护士来到王先生家指导王先生给生命末期的父亲吃药和换药,减少他父亲的痛苦,在亲人陪伴下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2021040414585558579.jpg


  王先生讲,接受了安宁缓和医疗后,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护士先后到家里为老人治疗,也让王先生一家正确面对亲人的离去。父亲离世的最后日子,曾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告诉大家他要走了,还嘱咐孩子们,最不放心的是老伴儿,一定要把她照顾好。


2021040414590293774.jpg


  据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一些没有自主呼吸的患者在生命末期住进ICU,进行很多有创干预治疗,走向人生终点的过程伴着痛苦。我国从2015年开始推荐安宁缓和医疗,逐步得到患者和家属的接受,安宁缓和医疗是不进行创伤性抢救,通过药物为患有无法治愈疾病的病人减轻身体疼痛和心理压力,全方位地对病人和家属进行疏导。


  在北京协和医院,记者见到了白瑛女士,她母亲去世前在医院接受了安宁缓和治疗。


2021040414591459410.jpg


  白瑛:(母亲)她会有的时候说,女儿我想吃肯德基、想吃披萨,她会有她的一些小小的心愿或者她有她想做的事情,我们差不多每周都带她到楼下的公园,那段时间拍了非常多的照片,从树叶是绿的、黄的、红的,整个秋天,我妈妈很享受这个过程。


  白瑛女士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前的最后一段日子是家人的陪伴,临终前的那一刻,母亲没有遗憾很平静地走向生命的终点。


  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组组长 宁晓红:现在有76个城市和地区已经进行安宁疗护(安宁缓和医疗)试点,在国家政策的推进下,比如上海、南京、深圳、北京,已经在蓬勃发展的时期,需要政府相关政策要跟上,肯定会越来越好。


  提供科学、温馨的安宁缓和医疗,让人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体现了社会文明与发展水平。推进安宁缓和医疗需要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会医疗养老机构等共同承担起生命末期病人的临终关怀,让他们走向人生终点的过程更有温度。


  在北京这家安宁疗护中心,杨小松来看望患有脑梗和肾脏肿瘤的母亲,他的母亲在这里接受安宁缓和治疗,得到了精心的照顾。


2021040414592472664.jpg


  患者家属 杨小松:我就是坚定一个信念,真正的孝道是在活着的时候、健康的时候多体谅老人、多孝顺老人。


  在杨小松看来,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一刻,能够陪伴在母亲的身边是做儿女的最大幸福,过度创伤性的抢救只能增加家人的痛苦。


  患者家属 杨小松:以为这是孝,其实这是害,多存活的一分钟是痛苦的一分钟。


  安宁缓和医疗在我国时间不长,医院内设的临终关怀病区和病床量有限,如何让临终关怀医院以及社区和家庭为中心的缓和医疗机构来到人们身边,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议题。


2021040414593527305.jpg


  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组组长 宁晓红:我个人觉得它(安宁缓和医疗)是医疗不可分割的部分,三甲医院、二级医院、一级医院、养老院以及家都是他们(生命末期患者)离世的场所,未来我们的方向应该是在社区或者家中创造一个更好的(让)他们离世的场所,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