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综合治疗,品质生活”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1-04-11 18:05:08 热度:1970

  2021年4月11日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帕金森病日的主题是“综合治疗,品质生活”。在中国,目前超过300万人,正在遭受着“它”带来的疾苦,到了2030年,这个数字将会是500万。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未来我国帕金森病患病人数将从2005年的199万人上升到2030年的500万人,几乎占到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


  帕金森病已然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给数以万计的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帕金森病确切的病因仍不清楚,多数研究者倾向于帕金森病的病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反应等有关。“颤抖”只是帕金森病的其中的一个临床表现,医学上称为“静止性震颤”。动作迟缓常常是帕金森病患者最致残的症状,影响日常生活中诸多动作。此外,帕金森病患者还会有言语障碍、语音变低、发音呈爆发性、咬音不准等非运动症状。


  研究数据显示,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专家提示,帕金森患者日常应避免穿胶底鞋,这类鞋摩擦系数过高容易滑倒。不要穿拖鞋,易脱落,甚至绊倒自己。建议患者穿平底的皮鞋和布鞋,防滑性比较好。饮食方面,建议患者早中餐低蛋白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晚餐可适当摄取蛋白质;睡前一杯牛奶或酸奶;多吃谷类和新鲜瓜果蔬菜,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每天喝6至8杯水。


  服用药物方面,建议患者在饭前半个小时以上,或饭后一个半小时之后,再服用治疗帕金森病的左旋多巴类药物。因为蛋白质的摄入会对左旋多巴的吸收有影响,因此建议用餐用药时间间隔长一些。


webwxgetmsgimg.png


  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由来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EPDA)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Parkinson'sDiseaseDay)。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赞助并全力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及欧洲联合会纲领。宗旨在于促使帕金森病患者、他们的家人、专业医疗人员共同努力,不仅让帕金森病家喻户晓,而且要提高公众的关注程度。世界各国纷纷在纪念日这一天举办了相应的庆祝活动。


  帕金森病患者拥有以下权利:


  1.被介绍给对于帕金森病领域有特殊兴趣的医生的权利;


  2.接受准确诊断的权利;


  3.获得方便的帮助或服务的权利;


  4.接受长期照顾的权利;


  5.参与治疗过程的权利。


  综合:国家卫健委官网、光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