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专家:药监部门要求特别关注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血栓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4-21 21:02:10 热度:417

  中新网4月21日电 “药监部门要求,在监控当中特别关注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血栓问题。中国有非常健全的不良反应监测系统,这个可以让百姓放心,一旦发现任何问题,会采取措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记者提问称,不久前《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针对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血栓形成这一不良反应进行了讨论。另外,也有媒体报道了强生疫苗与几起发生血栓病例的发生具有关联。强生疫苗与阿斯利康疫苗都使用了腺病毒载体,应该如何看待腺病毒载体疫苗与血栓形成之间的关联性?中国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是否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做了哪些工作?


  邵一鸣称,安全性是疫苗首要要考虑的问题。新英格兰杂志发表了文章,也引起了各国药监系统的高度关注。欧盟的药监部门给予了认真研究,他们通过几次会议确认,血栓是跟疫苗接种确实是有关的。另外,美国的药监系统和CDC也作出了暂停强生公司同样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决定,他们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情况,准备开会以决定强生疫苗怎么办。


  邵一鸣重点强调了两点:一是它发生的是极为罕见的事件,发生率大概是20万到百万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极罕见的事件。二是它的发生在不同年龄组的人群是有差异的,所以考虑到疫苗的效益风险比,越老的人感染风险越高,接种的效益风险比就越大,所以各国也注意到,欧洲一些国家的药监部门作出了50岁、55岁、60岁以下的人群不使用,英国是决定30岁以下人群不使用。


  邵一鸣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也是非常重视的,中国康希诺公司的疫苗目前接种差不多是百万人,还没有观察到类似的报告。但是药监部门要求,在监控当中特别关注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血栓问题。中国有非常健全的不良反应监测系统,这个可以让百姓放心,一旦发现任何问题,会采取措施。


  邵一鸣指出,从总的意义来上讲,疫苗的风险效益比是远远大于它的不良事件的罕见发生率的,在当前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疫苗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只要按照科学的数据、有效的监控,各类疫苗都是可以推广使用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