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袁隆平院士走了,老年人跌倒“摔不起”再上热搜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1-05-25 13:00:38 热度:1299

  袁老逝世的消息来得很突然,让许多人难以接受:明明身子骨一向硬朗的袁隆平院士,为什么会突然住院、病重过世?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0-0a.jpg


  据红网时刻新闻消息,据袁隆平保健医生透露,今年3月10日,袁隆平在三亚杂交稻研究基地摔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4月7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5月22日,因多器官功能衰竭,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


8c1001e93901213fc3e47ce63bb6bad92e2e958a.jpeg


  袁老弟弟的一段话再次传递给我们太多信息。他说:“老年人害怕摔跤,受到损伤之后用药起了反作用,对身体伤害比较大”。


0-0a.jpg


  在痛别袁隆平院士同时,老年人跌倒“摔不起”再上热搜。老年人跌倒再次引发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之前还有一篇美国总统登机摔倒的报道,当时只成为网络一笑。


0-0a.jpg


  3月19日,拜登搭乘空军一号专机前往亚特兰大,在登上舷梯时出现意外,三秒钟连摔三次,到第三次时几乎跪在了台阶上,“拜登摔倒”一时间成为国外社交网络热议话题。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起初对此解释称是风太大。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78岁了。


  可以说,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摔跤跌倒,跌倒的潜在威胁,不亚于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发作,甚至很可能夺去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全球每年有30多万人死于跌倒,其中60岁以上的人占一半以上。在我国,意外跌倒是造成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因素,更是一个家庭的天敌。


  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那么如何防止小跌倒带来的大伤害,面对突发的跌倒状况又该如何应急处置,将危害降到最低?关口前移,从源头把控好,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


  老年人最易摔倒的6个时间


  1、起床时


  清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血压、血糖等指标可能不稳定,易令人产生头晕、头痛、眼花、胸闷等症状。如果急着起身活动,摔倒风险大大增加。


  2、洗澡时


  浴室湿滑,老人行动力下降,洗澡难免用时更长。当温度逐渐升高会导致血管收缩、出汗增多,造成缺氧、头晕、目眩等症状。


  3、起夜时


  据临床统计,超过50%的老人骨折是起夜时摔伤造成的。


  起夜时的血压变化造成脑供血不足,造成短时间头晕,而夜间光线昏暗,老人视力差,再加上半夜头脑不清醒,极易摔伤。


  4、接电话时


  很多老人一听到电话铃响或震动就会条件反射地紧张,急着去接听,忽略了肢体动作的协调性。


  5、上下车时


  拥挤的公共交通很容易让老人摔倒,上了年纪的老人最好不要去挤公交。


  6、坐扶梯时


  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即使扶着扶手,也可能站立不稳。尽量选择乘直梯,如果只能选扶梯,应保持双脚等肩、分开站立的姿势。


  如果万一跌倒,要记住两个推荐动作


  1、拉扶住身边的固定物;


  2、用手撑地,这是降低伤害的有效方法。


  摔倒后,大家不要贸然起身,先评估受伤情况,只有在没受伤的情况下、感到自己有足够力量时,才应考虑站起来。


  如果家人发现老人摔伤,尽量别挪动,以免加重伤势;拨打120后,尽可能给老人提供温暖、舒适的环境,等待急救人员到来。


  真的太凶险了!咱们老人一定要防患于未然,不让摔倒成为你的致命点。


  如何防跌到,从环境改造到自身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等7家机构联合发布《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呼吁全社会重视跌倒对老年人健康的威胁。


  老年人跌倒与衰老、疾病、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衰老导致的步态稳定性下降、视听觉功能下降、肌肉力量下降、骨骼退化、平衡功能减退等,都可能使跌倒的危险性增加。


  1、适老化改造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老人家庭养老跌倒的高发地为浴室、客厅、卧室这三个场所,跌倒的概率分别是26.6%、22.9%和14%。适当使用辅助工具,是预防跌倒的有效方法,比如说,安装夜灯、防滑地板、扶手等。改造居家环境,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因此,加快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就尢为迫切。


  去年,民政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让居家适老化改造有了施工图。


  2、科学运动


  科学运动锻炼能够降低老年人跌倒或者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


  随着衰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下降、柔韧度下降、反应时间过长、反应能力减退,这些都可能是导致跌倒的原因。运动锻炼能够保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降低因衰老导致的关节僵硬,保持或改善平衡能力和耐力,从而降低和减少老年人跌倒或者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


  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度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长、运动频率,量力而为,养成习惯。运动强度以轻微出汗感到舒适为度,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


  通过运动锻炼预防跌倒,老年人应该注意进行增强平衡能力和柔韧度的锻炼,比如太极拳、八段锦、舞蹈、单腿站立等。老年人每周保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比如健步走,可以做单腿的抬腿练习或者使用弹力带进行练习。


  3、预防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最关键的是合理膳食,科学补钙。


1620631939579393.jpg


  日前,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镁离子与健康高层专家研讨会”上,出席研讨会的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教授指出:“老人有病是常态,无病是例外。我国老年人口正以每年近1000万增长,对待慢性疾病,要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向,做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我们平时只重视补钙补钾,却不知道补镁,镁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线粒体。有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是缺钙,天天补钙,钙还是缺,其实是缺镁。”专家一致认为,老年人群同时补充镁钙离子,有助于降低动脉硬化和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维持老年人骨骼、神经、心脑血管等机体功能,预防和延缓多种老年慢性疾病。


  中国营养学会于2013年提出钙的适宜摄入量为18-49岁人群800mg/天,50岁以上人群1000mg/天,孕早期妇女800mg/天,孕中、晚期和哺乳期妇女为1000mg/天。(综合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华夏时报、红网、大众健康之窗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