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长护险让更多人“老有所护”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6-15 17:19:51 热度:372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强调,推动保险业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工作,规范保险公司经营服务行为,推动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社会治理。


  我国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满5年,在已开展的试点项目中,以商业保险机构为主体,在政策落地、组织实施、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从目前来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处于试点阶段,在制度设计、服务体系、评定标准、管理流程等方面均有待完善。


  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老人护理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


  “此次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行业专业化经营服务能力的提升,让参保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将促进形成保险业参与试点服务规范化运行机制,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健运行。”爱心人寿长护险负责人马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16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我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15个城市启动。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扩大试点,继续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目前,全国已有49个城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报销水平总体为70%左右,覆盖近1.2亿参保人。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以来,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建立全国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行业借助自身在服务网络、人才队伍、专业能力、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势,全面参与试点服务,形成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满足了失能人员护理服务需求。例如,在首批试点城市四川成都市,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都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不需要额外缴费,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最多可获得903元补助。


  诸多方面亟待完善


  尽管当前长护险试点地区满足了大量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但从全国各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来看,诸多方面亟待完善。“如照护需求评估体系、失能评估标准等方面亟待统一,专业化、标准化、个性化的照护方案等还有待专业人员来制定实施。”马辉说。


  另外,目前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参保对象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上以生活照料、基本生活相关的医疗护理为保障范围,通常是各地政府采取招标采购商业保险公司服务,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承办本地长期护理保险,也有本地社保部门自办。长护险筹资渠道主要为医疗保险基金、单位补充医疗保险资金、个人缴纳等,而大部分试点地区的长护险资金来自于医保基金。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告诉记者,长期护理是伴随人口老龄化进程无法回避的问题,社会需求巨大。试点5年来,保险公司发挥精算、风控等方面优势,降低了制度运行成本,提高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但仍存在供需不平衡、缺乏多元化的筹资机制,以及服务标准不一致等问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不仅意味着医疗需求的增长,尤其对于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的老人来说,长期护理服务能够帮助他们提高生存质量。


  确保筹资来源和护理水平直接关系到长护险能否可持续经营。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魏丽认为,目前长护险筹资渠道较为单一、筹资标准不一致,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尚需明确,还有各类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和护理人员服务质量评价、协议管理等办法也有待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强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参与制定长期护理服务规范和标准,探索建立护理服务机构服务评价体系。鼓励搭建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行业服务效能。


  “扩围提质”任重道远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护理需求,此次《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应根据参保群众实际护理需求,做好护理服务机构遴选、服务质量监督、巡查稽核、考核评价等工作,积极参与护理人员培养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督促服务机构做好护理人员管理,有效提升长期护理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多渠道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从宏观层面对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整合,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强制法定参保人及其单位缴纳长期保险费,同时完善长期护理的风险防范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


  魏丽认为,长期护理风险特殊,需求也比较特殊,除了资金保障之外,护理服务尤其重要,保险公司在承办长期护理保险过程中应针对个性化需求,开发契合的保障产品并把护理等相关服务纳入一体化框架设计。


  王绪瑾建议,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完善配套措施。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在解决老龄人口照护问题的长期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充分利用了财政税收支持政策。


  “目前,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意见明确政策覆盖人群主要为重度失能人员,其实,中度失能和重度失智人员也需要专业护理服务,未来有待逐步纳入保障范围。”马辉说,在各地试点过程中,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也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可以预期,随着失能评估标准统一、护理服务提升、筹资渠道多元,未来长护险制度体系将不断完善。(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