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走基层之西藏林芝:充满希望的藏药材发展基地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2-08-15 10:42:40 热度:875

□ 本报记者  赵 玲

  图为林芝地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在弘强公司种植基地与员工交流藏药材试种情况。本报记者  赵玲  摄
  “我们刚刚通过了西藏区局的GSP认证,许多工作正在启动中。目前,藏药材基地也在试种,今后将以农户加企业的订单形式开展药材种植。”日前,西藏弘强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毛智忠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一家从事藏(中)药材种植、购销及中药饮片购销的公司,在西藏地区尚属首家。公司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于今年5月23日拿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毛智忠说:“从去年9月筹备建设以来,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对我们进行了很多指导,还带我们去了奇正藏药的米林药材基地学习交流种植技术。就在上个月的GSP跟踪检查中,监管人员又给我们提出了具体问题,如验收养护室无防尘设施、药品养护人员未建立药品养护档案等,我们都及时做了改正,进一步改进了管理。”在种植方面,该公司准备从试验田开始逐步扩大规模,计划“十二五”期间按每年建设5000亩种植园的速度扩展。
  记者随林芝地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一行来到了该企业的药库以及试种基地。基地种植了党参、苦参、牛子、黄芪等药材,大多刚长出苗。监管人员看到基地杂草过多,提醒企业人员说:“西藏的气候特殊,在种植前要多翻土,及时人工清除杂草,以免影响药材的生长。此外,种植药材要立起标识,加上中药图鉴,以便于管理。”
  毛智忠说:“我们刚开始在这里种植,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现在总经理和技术员都在内地进行培训,就是为了让药材种植尽快走上正轨。”
  林芝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洛桑西绕告诉记者:“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是我国第二大林区,海拔500米至7800多米。特殊的地形和气候,使这里各种物种资源十分丰富,且没有受到污染。调查显示,全地区有藏药材植物2400余种。目前,奇正、诺迪康等药企均在林芝建有药材种植基地。”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奇正藏药在永久村的200亩种植基地。和弘强公司的试种起步不同,奇正藏药自1997年起就在西藏建立了第一个藏药材野生保护抚育基地,并进行了藏药材种植资源保护和人工种植试验研究。至今,已先后试种藏药材约50种,现已成功种植独一味、翼首草、藏菖蒲、波棱瓜等20多个品种。
  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郭柳说:“藏药材种植的最终目标就是产业化。我们在不同的种植基地实施了不同的管理模式,但种植管理的核心内容都要按照统一的要求去做。”
  郭柳所说的“核心内容”,包括了在药材种植过程中不洒农药、不施化肥,从种子购买或采集、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到最后收获加工都做到可追溯管理,以保证种植药材的质量。去年,该公司申请并通过了11个藏药种植品种的欧美有机认证,使种植的藏药材走向了世界。
  洛桑西绕说:“林芝及整个西藏地区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药材质量上乘,但同时也面临着种植研究试验难度较大、种植效益不高、推广难度大等问题,种植产业化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我们鼓励药企开展藏药材资源保护,按地域性规范建立藏药材种植基地,使藏药材生产走上科学化、标准化道路。希望不久的将来,林芝地区能有藏药材种植基地通过GAP认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