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聚焦两会丨医养康护一体化,解养老难题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2-03-11 01:38:30 热度:1850

1128456702_16468775530251n.jpg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电子屏左下),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电子屏右下)通过河北新闻网直播间电子屏进行视频连线,围绕养老相关话题在线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新宇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起代表委员关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2云通两会”直播间,就养老话题在线交流。


  补短板,让养老服务更完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他们的需求不能被忽视。”刘贵芳代表认为,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该加速。


  “我国人口老龄化还伴随着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小型化、少子化,需要长期照护的老年人比例不断攀升,对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将带来深刻影响。”杨震生代表表示。


  两位代表认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在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和短板。


  杨震生代表认为,要解决资金问题,一方面需要增加各级政府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筹资模式,拓宽投资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筹资。而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服务人员医技和思想培训,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让养老服务更加“职业化”“专业化”。


  刘贵芳代表建议,对养老企业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减轻老年人负担。


  求合力,整合医养康护资源


  作为乡村医生,刘贵芳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受经济因素、传统养老理念的影响,老年人更期望在熟悉的居家和环境中生活,居家和社区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方向。


  “然而,目前很多居家和社区养老仍发展滞后。很多社区医护服务在服务内容、质量上和老年人需求差距较大,出现供求失衡的情况。”刘贵芳代表说,虽然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升,但还存在患病比例高、带病生存等问题,医疗康护服务对于老年人非常重要。


  要提高患病老人的生活质量,医养结合是个好办法。“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采用了医养康护一体化的方式,将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进行整合,满足老年人疾病治疗、健康护理、康复训练、临终关怀等方面的需求。”杨震生代表认为,这种模式也可以应用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整合医养康护资源,使医疗康护服务进家门、进社区,从而有效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长期照护需求。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刘贵芳代表说,目前卫健委、民政局等部门虽然承担了医养结合的部分职能,但在如何形成合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张灵、马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