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书法养生 益寿延年

来源:网络转载 时间:2011-04-18 00:00:00 热度:1770

    随着社会的快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文化养生也一再的被重视,平常无事可做的练练书法,既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同时也能养生。
    南宋大诗人陆游,晚年尤其重视养生之道,将书法视为灵丹妙药;清帝康熙认为“宽怀只有数行字”;当代书家舒同曾说过“经常写字,气血通畅,精力旺盛,疾病减少”。事实证明,书法不仅能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也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历代书法家中高寿的例子很多,柳公权活到88岁,文征明活到90岁,朱屺赡105岁。书法界号称“南仙北佛”的孙墨佛先生寿至100岁,苏局仙先生寿至110岁。
    据有关专家考证,在几十种能使人长寿的职业和技艺中,书法名列榜首。练习书法类似轻度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使周身相互配合,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渠道。
    不少书法家总结书法养生的好处多多。如陶冶情操,宁静致远;强化美感,增添快乐;强血活神,增进健康;丰富生活,调节精神。陶冶情操。宁静致远。
    一般来讲,书法家在挥毫泼墨时,一定要神情专注,杂念不生,方能进入境界。古代书法理论要求在书写时,要“凝神静虑,端己正容,秉笔思生,临池志逸”,要“收视返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书法家们长期处于心平气和的状态之中,对修身养性极为重要,能减少浮躁,保持宁静。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专心致志调息凝神的运动是调节人体机能的好方法,它能使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趋于平衡。所以持之以恒地临池学书能够祛病延年的道理也就在于此。
    强化美感,增添快乐
    学书法较多的是读贴临贴,参观各种书画展览,从中欣赏各种书体的美感,感知名帖墨宝中的整体美、形象美,悟出书道,感受书法快乐。我在学习著名书法家的事迹中,感触最深的是,启功和姜东舒先生。启功先生一生无儿无女,在1975年妻子去世后,一直过着孤独而清苦的生活。但是他以书法为伴,坚持每天书法养生,用临池挥毫解忧解闷,所以一直是笑口常开,生活得很快乐,寿至90岁。再说姜东舒先生,从小就失去双亲,在煤矿当过童工、学徒,21岁加入新四军,1958年被错划右派,在十年动乱中惨遭迫害。尽管一生清贫坎坷,但他以书法养生,勤学苦练,成为“中国小楷第一人”。给人写字,他从不收分文,并以此为乐,笑迎人生,享年87岁。
    强血活神,增进健康
    书法家们在书法实践中,深有体会地说,不同书体的临习和创作,对养生保健有不同的好处。如写楷书可以去烦恼;写隶书可以使人恬静;写行书可以使人激昂;写篆书可以使人心情舒畅。以此养心调息,自然诸病难侵犯,精气滋全身。不同书体,不同风格有不同节奏。或摹、或临、或创作之时,其运气、姿势、用力都有不同讲究。要求头正、肩松、身直、臂展、足安,一身之力从腰渐次过渡到肩、肘、腕、掌,最后贯注到五指,运行于笔端。执笔则要求指实、掌虚、腕平、肘起,整个过程需要刚柔相济,动静结合,手足并用,周身协调,长期坚持,对祛病保健起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内炼作用。
    丰富生活,调节精神
    书法从自在到自由,绵延数千年而经久不衰。其实质是能够推动社会、充实生活,表达个人聪明才智的好方式。既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又能自然发挥留下痕迹的创造。使生活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是既有意义又有价值的实践。如参与书法比赛,参观书画展览,参加书法交流。不但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而且交往的朋友更多。特别当自己书法有了进步,作品出现在展览中,装点在书房里,或送给朋友作为礼品时,自己的心情和精神将更加欣慰和快乐,更加深切感受到书法养生是创建文明、提升精神、活跃生活、增进健康的特效“保健品”。正如西冷印社有名老书法家郁重今先生介绍的,他自我规定每天必练二小时的书法,每当写就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时,先生便会自我陶醉,面对书法自赏许久,这种感觉起到舒畅、快乐神经,大有喝口“人参大补汤”的味道。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同志,为了老有所为,充实生活,增进健康,纷纷加入书法养生的行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