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献身养老事业 大龄“小棉袄”把青春留在“夕阳”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5 23:15:54 热度:345

  中新网长春6月24日电 (孙博妍)“张妈妈,这两天天热,您晚上睡得好不好?”“李爸爸,今天状态不错,要继续保持啊!”身着一袭白裙的台丽伟穿梭于护理院各楼层之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51岁的台丽伟是吉林长春人,经营养老护理院已经26年。在这里,她把自己所有的青春都留给了这群老人。


  1996年,台丽伟开始创业,自幼孝顺的她选择了当时最“冷门”的养老行业。或许是因为爷爷在世时未能及时尽孝心中存有遗憾,又或许是因为那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让这份谋生的工作变成了她终生热爱的事业。


  多年相伴的岁月里,台丽伟成了院里老人们的“小棉袄”。


  据了解,台丽伟照顾的第一个老人是一位姓韩的退休建筑设计师。台丽伟告诉记者,当时受了不少的“刁难”,但耐心和责任心让她和老人的相处渐渐融洽起来,这位“韩老爹”终于对接下来的生活有了信心,还成了她的“忘年交”。


  这段经历,让台丽伟有了坚持干下去的动力。换尿布、喂饭、按摩理疗……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们,台丽伟还考取了医师证、社工师证,并且自修了心理学课程。“可能有时候并不是他们需要我,而是我更想让他们过得舒适些。”


  在“韩老爹”过世后,台丽伟完成了当时两人共同的心愿——按照他们当初设计的图纸,建起了大楼。“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女儿胜似女儿。”院里老人们的家属如是评价台丽伟。


  针对长春市养老机构的现状,台丽伟带领团队制订了养护服务、心理支持、失能照护服务等3项省级养老服务相关标准,填补了长春市养老行业制度的空白,通过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后,在行业内全面推广使用。


  近些年来,台丽伟还多次到北京、上海、香港,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学习,收集失能老人护理的先进经验,总结推广了“祥和注视法”“心聆听法”“同频呼吸法”“握手抚触法”等心灵沟通工作模式,通过传递爱的信息,感染老人的情绪,排遣老人心里的孤独、寂寞。


  “养老事业是一份需要传承的事业。”台丽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帮助她一起把“孝文化”发扬光大。目前,她与当地高校共建了公益养老项目,未来还计划开辟养老服务新路径,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化养老上门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专业康养服务。


  从26年前的四间房、12张床位,到现在的1000多张床位。台丽伟的养老护理院已经发展成了集养老、医疗、康复、娱乐、教育、培训、就业等于一体的现代服务型养老机构。(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