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日本强震内镜制造损失严重 或刺激中国医械出口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1-04-18 00:00:00 热度:2488

 3月11日、4月7日,日本先后两次遭受大地震,强度分别达8.9级和7.4级。日本首相菅直人说:“日本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同时他呼吁,“国民不要悲观,共渡难关”。

  在第一次强震发生后,美国银行-美林国际研究公司即表示,“日本受灾地区经济活动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8%,灾难将使日本GDP下降至少0.2%~0.3%”。而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日本的医疗器械行业此次会受到多少累及,对国际医疗器械市场影响又有几何?

  美国医疗器械工业联合会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美国对日本出口大型医疗器械产品的份额有可能比去年下降4%~8%。欧盟对日本从事医疗器械出口业务的一些公司也认为,这次日本大地震将使他们的业务遭受严重打击。而日本地震于我国医疗器械贸易的影响,业内众说纷纭。较多的看法是,影响不会很显著。

  日本本土企业:

  内镜制造业损失惨重

  从日本通产省公布的这次地震影响的工业范围图来看,日本受地震影响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业是内窥镜产业。

  日本内窥镜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宫城县一带的地震区域。日本通产省称,宫城县一带生产的内窥镜产品80%出口至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他们受地震和海啸的双重打击极大,基本上暂时失去了生产能力。其中,日本最大的内窥镜生产商Olympus公司遭受了惨重损失。该公司设在宫城县和福岛的内窥镜生产线都严重损坏,短期内无恢复生产的可能性。因此,今年日本内窥镜类产品的出口量肯定会下降。不过,由于这些企业出产的多是高档内窥镜产品,欧盟和美国企业也在生产,因此,后者可以迅速提高产量填补国际市场缺口,故国际市场受影响不会很大。但是,欧、美内窥镜产品的售价普遍高于日本产品。这样一来,国际市场上内窥镜的价格很可能拉高。

  驻日美国公司:

  当地销售至少降一成

  日本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医疗器械市场,其约占亚太地区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去年这一数字为550亿美元)的一半左右。美国有十几家医疗器械公司在日本设有子公司,规模较大的有波士顿科学仪器公司、美敦力、强生、艾伯特、Covidien、Stryker和St.Jude等。其中,美敦力、强生和艾伯特等公司的产品在日本医疗器械市场上占据着5%~6%的份额。

  虽然这些美国公司大多集中在东京都圈内,直接受地震的影响较小,但是,东京都工业区受福岛核电站停电事故影响很大,生产时断时续,这会造成包括医疗器械在内的一些工业产品的产量实质性下降。包括美国波士顿科学仪器公司在内的美国多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大地震将使外资公司在日销售额至少下降一成左右。尤其是一些在日本市场上具有垄断地位的美国医疗器械公司,如生产心房除颤仪等产品的St.Jude公司、生产心血管介入治疗产品的美敦力公司、植入式支架生产商波士顿科学仪器公司等,其震后销量可能会有一定下降。

  我国对日出口:

  或受小幅推动

  根据目前的情况,我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日本近海强震会对我国输日纺织品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而对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出口反而有利,因为日本福岛等地出产的蔬菜、牛奶等产品已被日本农林水产省检出有放射性物质。据国内媒体报道,日本进口商已紧急向我国浙江、山东等蔬菜基地增购蔬菜以供应日本市场。

  至于我国对日医疗器械出口是否会上升,意见不一。较多的声音是,日本大地震对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不太可能带来大幅增长,因为日本生产CT、MRI等大型电子成像诊断设备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东京、名古屋和大阪等中心城市,它们离震中较远,直接受地震影响相对较小。而中国医保商会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认为,日本地震可能对我国防护用品的出口产生一定促进作用,并可能造成日本医疗器械制造业部分向国内转移。

  综合各方面意见,今年上半年,我国注射用针、导管和插管、医院消毒用棉条、药棉、纱布、绷带、手术巾、医用罩布等伤口保护卫生材料和个人防辐射产品等对日本市场的出口可能有一定增加。但是,由于日本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已完善了轻质建材住宅的设计建筑规范,居民建筑普遍采用轻质抗震建材,因而在这次大地震中,房屋倒塌伤人事件,以及伤员数量并不像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地震灾害所产生的那样多,故日本对卫生材料的需求是否会大幅增长不能肯定,而日本医疗系统对急救用器械产品的需求可能也没有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多。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