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江苏法院严打养老诈骗 追缴到案财物1.56亿余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13 22:23:54 热度:539

  新华网南京8月12日电(虞启忠)8月1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102件301人,目前已审结58件193人,罪名包括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全省法院共追缴到案财物1.56亿余元。


  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介绍,受理案件中,涉及提供“养老服务”的35件、投资“养老项目”的29件、销售“养老产品”的10件,以投资收藏品、艺术品、“高科技”行业等诈骗的10件、“保健品”诈骗的7件、“黄昏恋”诈骗的1件,其他事由诈骗的10件。


1128910775_16602953824271n.jpg


  “施惠引诱是惯常套路、精准行骗是突出特点、虚假宣传是常见手段”,毕晓红说,这是养老诈骗犯罪呈现的主要特点。


  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之前,往往通过赠送鸡蛋等小礼品、免费测量血压等简单体检方式,给予老年人“关心”“照顾”等温情关怀,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再以“养老产品”“养老项目”等为名实施诈骗,有的案件甚至连环施惠引诱,老年人极易上当受骗。例如,镇江丹阳法院审理的宗某猛集资诈骗案中,犯罪分子通过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组织旅游、赠送超市卡等环环相扣的欺骗手法,步步为营,获取老年人信任,吸引老年人投资,从而骗取财物。


  有的犯罪分子还针对老年人保值增值财产、健康生活、情感陪护等方面的需求,搜集有关信息,精准选择对象设置骗局、实施诈骗。例如,南京鼓楼法院审理的王某龙等十人诈骗案中,犯罪分子谎称食品类“地龙蛋白”系航天部门研发、专供航天员食用,具有医疗功效,以此吸引被害人购买;镇江京口法院审理的王某虎等十人诈骗案中,犯罪分子冒充专家、医生、健康机构负责人推荐保健品,将成本几十元的产品予以高价售卖,这些都是犯罪分子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被害人身体健康相关信息后,再有针对性地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诱使老年人受骗上当。


  犯罪分子能够得逞,往往利用的是老年人专业知识缺乏,对新知识、新技术等了解掌握能力有限的薄弱点,对自己售卖的产品、提供的服务等进行失实介绍、虚假说明,以迷惑老年人进而骗取财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中,涉及以新知识、新技术为名虚假宣传实施养老诈骗的有13件,占比12.7%。例如,苏州常熟法院审理的孔某青等人诈骗案中,犯罪分子打着“高科技烤瓷牙”的幌子,却以成本极低的合成树脂冒充烤瓷牙高价销售,正是利用老年人对新兴事物不了解、判断力不够实施犯罪的。


  毕晓红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依法打击、宣传发动、推进整治规范三个方面同步发力,务求专项行动取得整体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对47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为24.4%,共计判处罚金3600余万元。全省法院共追缴到案财物1.56亿余元,全部追回损失的有11件共计8500余万元。


  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