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三部委印发《“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提升老年人科学生活能力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时间:2022-08-16 21:51:20 热度:449

0-0a1.jpg


  近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科普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科普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显著提升,科普法规、政策、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普的氛围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务覆盖率和科研人员科普参与率不断提高,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升。


  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多元化科普投入机制基本形成,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加大科普投入;科普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科普设施布局不断优化,鼓励和支持建设具有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的科普基地,创建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提高科普基础设施覆盖面。


  “提升老年人科学生活能力”作为《规划》重要任务之“抓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进行了重点阐述,具体要求如下: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


  开展老年人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监测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在大力培育科普人才方面提出: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科普作用,积极推广“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