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莫德纳起诉辉瑞新冠疫苗侵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27 22:17:31 热度:1431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26日起诉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指控后两者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侵犯莫德纳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术专利。


  莫德纳方面称,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复制”了莫德纳2010年至2016年期间获得专利的mRNA技术,公司已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提起诉讼。


  按照莫德纳方面的说法,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的新冠疫苗主要侵犯了两类技术专利,一类涉及mRNA结构,另一类涉及全长刺突蛋白。就第一类专利,莫德纳方面说公司2010年研发,2015年首次投入临床试验;第二类专利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暴发期间研发,虽然相关MERS疫苗没有上市,但这类专利对莫德纳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研发疫苗颇有帮助。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纳·邦塞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疫情暴发以前,莫德纳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发mRNA技术,提起诉讼是为保护公司科技创新。


  对于莫德纳方面说法,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迅速回应,均不予认可。


  辉瑞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莫德纳提起诉讼感到“惊讶”,新冠疫苗基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拥有专利的mRNA技术,由辉瑞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辉瑞对疫苗的知识产权“有信心”,将积极抗辩。


1211679991_16615874232491n.jpg

  这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供图)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也在声明中强调,其研发都是“原创”,同样将积极抗辩。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通常而言,这类官司可能将持续数年。


  另外,莫德纳说,起诉的目的是希望其他企业尊重莫德纳的知识产权,莫德纳不会寻求从市场上“下架”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的“侵权”疫苗,也不会阻止其销售。莫德纳表示,将依据2022年3月8日以后疫苗的销售额寻求收取专利使用费,但收取这一费用会将一些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销售等排除在外。


  莫德纳及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均在美国广泛使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20年12月先后批准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郑昊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