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打心底感觉到幸福!”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2-02 19:06:33 热度:551

  福州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老年人生活、学习、娱乐、照料服务等都有保障——


本报记者 刘晓宇

 

  核心阅读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同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为更好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福州推出了多项举措:创新养老用地供地模式,利用闲置房产改造养老服务机构,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引入养老类专业学生开展实习,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利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时监测保障老人安全……有力推动老年人享有优质的基本养老服务。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同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


  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福州一直在努力。


  早晨,81岁的丁奶奶刚刚吃过鸡蛋和无糖馒头,准备和同屋的邱奶奶一起去屋外大厅的“老年课堂”和大伙儿一起学剪纸。自打去年4月入住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来,丁奶奶就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在这里,吃、住、学都有保障,有知识、有味道、有温度,打心底感觉到幸福!”丁奶奶眼含笑意对记者说。


  2019年以来,福州市深改办、民政局联合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推动要素供给由被动紧缺向刚性保障转变,养老服务由“单一同质”向“精准多样”转变,工作机制由“单兵作战”向“全局联动”转变。


  保障用房用地


  缓解融资难题


  自从由原福州市体育局办公用房改造的智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晓霖感觉舒心不少:总面积2016平方米的宽敞面积,38张长期床位,还有长者食堂、康复训练区、生活照料区等8个功能分区,让这个新改造完成的照料中心为街道周边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2800多人次。


  2018年以前,何晓霖还苦于照料中心无处选址、无地可用——地处福州城中城、景中景的核心位置,安泰街道辖区地价高企,但60周岁以上老人已达6500多人,占街道户籍人口的25%以上。老龄化人口众多、照料中心用房不足的问题困扰着街道。


  安泰街道的难点,映射福州市老城区发展居家社区养老的首要难题——用房用地保障。为解决这一难题,福州市出台《关于福州市空置房产改造为公共设施的实施意见(试行)》《福州市养老项目建设配置导则(试行)》等文件,创新养老用地供地模式,一方面实施养老用地“千亩计划”,从2020年起在全市规划不少于1000亩的养老用地,同时下调20%的养老地价;另一方面利用闲置房产改造养老服务机构,由民政部门牵头,理顺老房产在产权、住建、消防等方面“一揽子”程序性问题,盘活闲置资源。


  在市民政局的牵头协调下,安泰街道照料中心成功迁入新址。“原先招拍挂要6800万元的场所,如今免费使用,还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运营,实现了公共效益最大化。”何晓霖表示。


  与此同时,福州市优化运营补贴方式,实施财政奖补,同时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多项信贷产品,面向养老服务机构精准贷款,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两年来,福州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其中引入社会资本超6亿元,新建城市社区嵌入式家园1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2个,有效破解制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要素保障”瓶颈问题。


  引入实习护理


  提供配餐服务


  “小陈,你又来了啊!最近学校课程多吗?”刚刚上完老年营养课程的林爷爷,看到一身专业工作服的陈泽华,不由得感到欣喜。


  “林爷爷,我扶您去阳台呼吸下新鲜空气,活动一下筋骨。”清爽干练的陈泽华,轻声细语对林爷爷说。


  在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万颐·智汇坊)里,处处可见年轻人的身影——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的陈泽华,和其他4名同学一起成为该照料中心的实习护理员。


  作为学院首批“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前的护理实习要求让陈泽华拥有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作为福州市首个获得内设护理站牌照的照料中心,万颐·智汇坊嵌入在街道配建用房中,由万科集团承担运营,紧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碗汤”距离的邻里式养老生活。


  “在照料中心里,老年人既有自己的生活节奏,也不完全脱离社区,与社区生活共融,与周边资源共享,实现了服务的‘个性定制’。”照料中心负责人曾晓燕表示。同时得益于福州市鼓励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进养老服务校企对接等改革举措,照料中心承接了周边院校养老类专业学生的实习服务,让服务队伍更为年轻化、知识化。


  红烧茄子、清炒豆腐、蚝油生菜……临近中午,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长者食堂”又端上来香喷喷的菜品,“少油少盐又软糯,满足老年人饮食要求,不仅为中心内的老人服务,还辐射周边社区老人。”晋安区副区长吕立邦介绍。


  这个占地400多平方米的食堂,开业近1年,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不仅为老年人提供早午晚三餐和夜宵的全时段用餐服务,同时配送营养套餐至街道其余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长者食堂”每日入店用餐达三五百人次,并为周边近百人提供配餐服务。


  今年以来,福州市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432家,提供餐位17676个,日均就餐量11775人次。


  “我们要着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优质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乐’在福州。”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表示。


  打造智慧平台


  实现实时监测


  眼看到了饭点,78岁的陈爷爷有点乏困,不想做饭了怎么办?


  点开手机端“e福州”程序,选择“养老服务”,擦身、剪指甲、房屋打扫、助餐助浴等服务罗列其中,再点击“助餐”、选择补贴券支付……已经熟能生巧的黄爷爷,就这样完成了一次居家上门养老服务。


  “平台接单,晋安区新店镇独居老人陈某请求助餐服务,转请晋安区派员上门。”蓝色大屏前,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测全市居家老年人“六助”服务的开展情况。“一键呼叫,免费上门,既方便又省心。”平台运营负责人文启明说。


  “多亏了这个平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家住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的黄奶奶由衷感叹。去年10月,平台发出预警:门禁系统显示黄奶奶没有外出,但水表几个小时都没变化。社区网格员迅速电话联系黄奶奶,但无人接听,便立刻联系其亲属,一同赶往现场。果然,黄奶奶晕倒了。大家立刻将她送往医院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眼前这个平稳运行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不仅实时照料着独居老人,同时也连接着诸多社区养老中心——


  在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键式”智慧管理成为其特色,托管老人通过床头屏幕的“一键呼叫”,实时联通家属、护理员及养老机构,并将情况及时上传至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在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共接入养老服务机构2479个,入驻140家养老机构,97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床位超2万张,居家老人及家属可以通过网页、小程序等,足不出户享受“线上点单、服务商接单、养老护理员上门”的贴心服务,同时也对居家老人实现了实时管理。“政府监管从原来的‘跑现场、查账本、翻记录’到‘看大屏、智能化、全过程’,监管更到位,服务更周到。”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赵艺萍说。


  眼下,福州老百姓出门只需15分钟,就能获取集“衣、食、住、行、医”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全市各级各类养老床位达5.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9.6张,养老服务机构数和养老服务供给量均居全省首位。


  “我们将持续从福州向全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推动实现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福建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