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名医名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名医名家
预防医学家黄建始

来源:网络转载 时间:2011-05-05 15:14:07 热度:3347

黄建始,男,江西省玉山县冰溪镇人。预防医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和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和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卫生行业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医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学会理事。卫生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卫生管理干部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牵头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医药卫生专家委员会成员。

1966年毕业于三里街小学(现逸夫小学)。文革期间,随父母上放农村,续学于三湖公社珠湖大队小学附设初中班、三湖公社中学。1973年毕业于其父任教的玉山中学高中部(现玉山一中),再次被下放到玉山良种场知青分场,做过农工、出纳、会计、赤脚医生和报道员。后被招工到江西光学仪器总厂,在六分厂做机修钳工。

1978年,黄建始考取广州中山医学院(即现在的中山医科大学)。在校期间,他不但连续三年获三好学生称号,1979年还被评选为广东省优秀大学生,而且参与了全国第一份医学生杂志《中国医学生》的创办工作,且是该刊物的主要编辑和撰稿人之一。同时,他也是国家优秀科技期刊、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医卫科普杂志《家庭医生》的创始之一,并一直担任该刊的记者和撰稿人。1983年医大毕业,他被选派进北京中央卫生部工作。1986年考取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WHOFellowship),到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深造。1988年获医学教育管理硕士后继续攻读卫生资源管理博士学位,以优秀成绩修完博士课程(GPA:4.95/5.00)。1989年,他放弃读完博士学位而改攻第二硕士学位。1990年获伊利诺大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硕士学位。在留美学习时,黄建始曾任该校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联谊会主席,连续两年获得校长学生服务奖,以及JohN and Grace国际优秀学者奖和Marin Gershon 纪念奖。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黄建始医师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多所大学和卫生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卫生行政管理工作。他还参与了加拿大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学会的创立工作,是加拿大萨省针灸学会的发起人和第一副会长,也是萨省流行病学报告(杂志)的编委;曾应邀为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审稿。他现为国际流行病学学会、美国医学学会、美国公共卫生学会会员。

黄建始医师在过去十几年中发表了数十篇文章,独立编写和参与编写了五本中英文书籍。他受聘担任过中、加、美三国8个专家工作小组或委员会成员。他任加拿大阿尔伯特王子城开发公司工商顾问时,曾率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访问中国,促进中加合作。1996年,他专程回到母校中山医科大学,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交流。1997年,中山医科大学聘请他为该校流行病学学术顾问。由他任海外总编辑的《家庭医生》国际版也已问世。

黄建始又于19975月获得美国俄亥俄州Ashland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为美国佛里达州卫生厅达德郡卫生局的流行病学专家,与妻子萧进博士及两儿一女住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同年8月,出版了专著《英特网探奇》。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三州一省地方政府卫生局任流行病学专家和部门负责人,联邦和州省政府公共卫生顾问,并兼教于美加三所大学。

200354日应科技部卫生部领导邀请回国参与防控SARS工作。现从事健康管理和中国突发公共卫生应对体系建设的研究, 包括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整合,循证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科普创作等。

2011年8月16日凌晨2时40分,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教授在美国洛杉矶凯泽医院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8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