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哮喘患者用药当心闯红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2-10-24 15:30:49 热度:999

□ 苏新民

  天气渐渐变凉,又到了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好发于晚秋与冬春季节。一般认为,上呼吸道感染或吸入花粉、动物毛、霉菌孢子以及尘螨,或食用鱼、虾、蟹、牛奶、鸡蛋等异种蛋白可诱发本病。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药物也会诱发或加重哮喘发作。
  解热镇痛药  阿司匹林引起的哮喘,以30岁以上,尤其是妇女或有鼻息肉、过敏性鼻炎及增生性鼻窦炎的患者居多。通常在服药后两小时内发作,它比一般性哮喘症状严重而持久,甚至可能致死。阿司匹林类药物包括阿司匹林和含阿司匹林的复方制剂。其他的解热镇痛类药物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保太松也会诱发哮喘,但较阿司匹林类药物发生率要低。吲哚美辛诱发的哮喘,可出现在用药后15分钟左右,也可能在当夜使患者突然从睡眠中憋醒,喘得无法平卧。
  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有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的作用,可引起支气管痉挛,引发或加重哮喘,重者会危及生命,所以不能用于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有哮喘倾向的人,如有过敏性鼻炎、慢性荨麻疹的人,服用时也应小心。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有:普萘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卡维地洛等。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咳嗽,特别以女性患者多见。此类药物可提高支气管黏膜的敏感性,而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黏膜敏感性本来就较高,使用后往往会引起哮喘发作。这类药物哮喘患者虽不禁用,但服用时应该非常谨慎,不是必需,最好不用。常用的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纳普利、培哚普利、西拉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赖诺普利等。
  气雾剂  气雾吸入剂可因其中含有的抛射剂对咽喉部的刺激,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痉挛,尤常见于异丙肾上腺素、多黏菌素、色甘酸钠等,使用时应加注意。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异丙肾上腺素、色甘酸钠是作为治疗和预防哮喘的药物,却也可能诱发哮喘。
  利尿剂  如速尿、依他尼酸、螺内酯、氢氯噻嗪等,若长期应用,可使痰液黏稠度增加,而招致排痰障碍。另外治疗尿崩症的鼻吸入剂垂体后叶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4~6小时,也可诱发哮喘。
  镇咳与镇痛药  如可待因与咖啡因等均有促进体内组织胺释放的作用,组织胺可引起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抗胆碱酯酶药  如新斯的明、溴吡斯的明、安贝氯铵及加兰他敏、卡巴胆碱等,皆可激发或加重哮喘。
  抗生素与生物制剂  如抗生素、疫苗及酶制剂等,均属于抗原或半抗原,进入人体后,即与相应的抗体结合,造成支气管平滑肌强烈而持久地收缩,以致诱发哮喘。
  镇静剂  哮喘急性发作时要避免使用镇静剂,因为任何镇静剂都会抑制呼吸,当重症哮喘发作时使用镇静剂会加速出现呼吸衰竭。
  造影剂  含碘造影剂均可引起过敏反应,诱发哮喘发作,尤其含有甲基葡胺的造影剂发生率最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