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搜救,不漏一家一户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08-06 11:34:46 热度:1372

救援力量向更为偏远地区挺进

张 帆 杨文明 虎遵会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截至8月5日14时30分,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8月5日,各支救援力量继续向鲁甸县龙头山镇周边村组覆盖,受灾不重的新街区部分商户已经开始营业,一盒泡面三块五,没涨价。
  翠屏村:积极自救满足群众基本需求
  离龙头山镇20公里的翠屏村,在地震发生后,交通、通讯和水电全部中断,村民积极配合各方救援队伍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目前已将遇难者和伤病员全部救出。
  翠屏村支书戚正相告诉记者,整个翠屏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1218户人家,5500多人。地震发生后,村委会随即组织村民展开自救。8月4日各方救援队到达后,也积极配合救援队伍开展灾后救援工作,为抢救被埋人员和运送伤病人员争取了宝贵时间。截至目前,除23名群众遇难外,翠屏村其余重伤病人员已经全部转移治疗。
  村民文伟告诉记者,村里人在救灾力量到达前,将道路坍塌和滑坡不严重的7公里左右公路率先抢通,接着又组织了4位青年协助重伤人员的转运。虽然至今道路尚未完全打通,但通过卡车转运,他们成功地将翠屏村的重伤病员全部运送到离震中3公里的地方,极大缩短了武警官兵转运受伤群众的时间。
  龙头山镇卫生院翠屏村分院院长胥天奎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已退休的老院长赵生云立即组织村民及医务人员进行了药品抢运。“刚把部分急救药品抢运出,医院就塌了,抢出的药品也刚好够这几天使用。”胥天奎说。
  “地震发生后,村里群众进行自救,共抢出大米3吨,但由于每天来吃饭的其他村组人很多,今天只剩下10多包大米,目前村里已安排村民去山上挖土豆,争取让受灾群众都吃饱。”村民安中祥说。
  四方井村:搜索最后一名失踪者
  早上8点不到,记者跟随武警昭通支队前往距离镇上两三公里的四方井自然村,由于地震塌方,前往村子的道路已经完全被破坏,只能通过山间小路进入。原来10分钟左右的路程足足走了近50分钟,到达时已经接近8点50分。
  由于山路崎岖,记者时常需要手脚并用、甚至一屁股坐在地上慢慢往下滑或者整个身体横贴在崖壁上挪步,走上一段就需要休息一下紧绷的大腿肌肉。头顶上也并不安稳,不时有碎石从山上滚下,而断断续续的余震也让大家心惊胆战。
  武警昭通支队政委郑文春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进入进村入户、拉网式排查阶段,确保不遗漏一家一户。
  四方井自然村有6户35人,至今仍有一人失踪。失踪者的大儿子唐兴旺带着武警战士来到倒塌的房屋前,猜测着可能被埋的具体位置。
  一锄头、一铲子,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搜救一寸寸地推进。突然一次余震,大家短暂散开,随即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经过两天白天日晒、晚上雨淋,记者的胳膊和脖子被太阳晒得生疼——尽管如此,每个人都希望天气晴朗,直升机可以为灾区及时运送伤员及救灾物资。
  由于房子属于土坯房,基本不抗震,土坯被震碎后堆在一起,挖掘救援缓慢。一位武警战士被土坯挤伤了手,简单处理后又赶紧投入了救援。
  10点39分,随着武警官兵的一声“看到了”,大家动作变得更加谨慎,铲子、撬棍还有手轮番上阵,生怕弄伤被困者,而担架也早早在旁边做好了准备。10点55分,被困者终于被救出,只是已经没了生命体征。遇难者的小儿子不知道何时在旁边点起了黄纸,记者的泪水再也忍不住,瞬间涌了出来。
  “这片没有被困群众了,走吧。”失落悄悄爬满了郑文春的脸庞,说完便一路无言,赶往了下个救灾地点。
  新街区:沿街恢复供电,部分商户恢复营业
  8月5日晚,破坏较少的龙头山镇新街区沿主干道的房间通电,部分受灾群众在房中看起了电视。
  下午,记者来到新街区时,部分商户已经开始营业。“一盒泡面三块五,相比原来没涨价。”一位张姓受灾群众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路边有摊贩摆了西瓜、枣等,一斤西瓜三块钱。“和地震前价格一样。”一位附近群众边给记者分西瓜边说。在灾区,物资虽然仍紧缺,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单纯,搭个顺风车、借杯水、分块面包,彼此之间互帮互助。
  下午1点多,一条河阻隔着灾区通往外界的道路,几辆挖土机在河流中穿梭疾驰,运送着河流两岸的群众和物资,成为灾区一道暖人的景象。
  随着宣传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了从哪里可以获取食物和水,空中的直升机也源源不断为灾区空投物资,运送受伤人员。“今天应该就可以把剩下的重伤员全部转运出灾区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告诉记者,该院所在医疗点从4日开始已经通过飞机和救护车转运了80多名重伤员,相关心理辅导工作也已展开。
  晚上,通往重灾区的桥梁终于架起,随着路面钢板的铺设,通往灾区的道路终于打通,救灾物资进入灾区将畅通无阻,更多的药品、帐篷、棉被、食品、通讯车将能够更便利地进入灾区。
  在通往灾区的必经之路骡马口社,大家搭起了大灶,自发地为过往人员提供饮用水和食物。“我们受灾轻,希望能为受灾重的群众提供更多帮助。”村民马永贵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