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黄明达:大健康产业体系结构分类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3-31 08:45:54 热度:2274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黄明达

    图为2016年1月3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发言。子 然/摄

    黄明达: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养生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生命质量管理协会会长,中华养生协会常务会长,《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中国健康产业如何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走向世界?如何实现中国健康特色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如何在产业模式和自我完善的建设上落实国家健康战略?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黄明达说:“现在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个热点,但是对于健康产业存在的问题还是思维上的混乱,对产业内涵的认知以及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还缺少这方面系统深刻的和专业的理解。”在大健康产业时代的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他提出了一个广深高速的概念。他说:“首先对于全球的健康发展有一个广泛的了解。这是我们今天做健康产业整个规划设计一个基本前提。第二个对健康产业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因为健康产业有它的专业特性、行业属性和政策法律的一些特殊要求,所以对健康产业来说还需要提出一个半理念和半概念,更多的应该深刻的明确行业属性和专业特性。第三个更重要的还是把握住对于健康产业的未来战略定位上的行业破局。要解决今天产业上的重大结构性缺陷,到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按照新的健康理念全新构建健康产业的合理的产业发展的结构和架构以及产业的相关政策,这也是我们这次课题的目标之一。在产业结构上来说,我们大概分为三类结构,一个是健康产业的基础产业,一个是健康产业的支撑产业,一个是健康服务业。”
     健康产业的基础产业
     黄明达说:“对基础产业来说,重点应该把握四个基础性产业。第一个是人才的教育和培育。这是健康产业的先导性产业。因为现在健康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复合型产业、新兴产业,极其缺乏这样的新兴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所以适应健康产业发展不是过去传统教育体系下的人才能够简单适应的。实际上需要我们在根据我们的产业要求重新进行人才的教育产业。所以,第一个我们在基础产业中提出首先应该是健康教育和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培养。第二个强调的是健康产业的文化产业。因为文化的引领作用,特别是文化的传播,包括文化也是让全民全社会对健康理念重新的认知,特别是解决今天我们健康素养不到10%这样一个很小的达标率上,健康文化也是健康产业很重要的一个内容。第三个关系到人们健康产业很重要的一个是健康农业。从大健康农业的发展上,对新兴的现代农业的发展建立在健康大生态大养生的健康农业上作为我们一个基础产业的提出。第四个健康生态环保产业。涉及到我们整个环境的建设,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居家环境。所以在基础产业上我们突出了四点,人才教育、健康文化传播、现代健康农业和生态环保。这是从整个大健康发展上的有重大基础性作用意义的。”
    健康产业的支撑产业
    黄明达说:“在第二个健康产业的支撑产业上,我们也强调有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科技创新和研发上。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来说有很多重大领域需要我们用科技创新来实现,所以作为科技创新来说健康产业是一个支撑产业很重要的方向。第二个是信息支撑产业。强调健康产业与现代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进行现代产业整合。第三个是金融业。现代金融作为健康产业的产融结合,这也是我们在国务院40号文件中特别强调了,给健康产业插上金融的翅膀,让金融给健康产业带来助力,使健康产业能够在一开始发展的过程中,不至于为经济发展的制约而导致了健康产业发展水平的落后或者是存在健康产业发展陷入持续创新发展的后劲不足,这也是对它提供造血机能。第四个是健康产业新兴保险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在健康支撑产业上提出的四个比较全新的一个产业。从传统健康支撑产业上重点还是关于涉及到健康产品,一系列的生产、加工、贸易,这个还是过去我们传统的,按照国民经济分类的第二产业,还是很重要的,是一部分。但是,新兴的支撑产业我们增加了创新研发、金融保险和信息技术智能化应用。”
    健康产业的健康服务业
    黄明达说:“第三个大的健康产业,是国务院两个文件重点提出的发展现代健康服务业。把健康服务业作为龙头产业,对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拉动效应。作为整个健康产业发展的引擎作用,服务业是作为一个重中之重。在这个重中之重上,健康产业在服务业上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医疗系统的健康服务业,就是传统的现实存在的,历史到今天一直存在的医疗健康服务业;第二个要更大发展的是非医疗性的健康服务业,这两个文件当中都非常强调这样一个内容,而且从大健康服务业来说非医疗性的健康服务业涵盖了健康养老服务业、运动健身服务业、健康医疗旅游服务业,包括我们新兴的现在要更加重视发展关于人的精神心理的健康服务业,这些都是我们在创造新兴健康服务业上,在非医疗性的健康服务业上要重点发展的重大行业领域和专业领域,当然还有从发展健康服务贸易来说;第三个还有作为健康产业的服务业,健康产业的服务业是对整个全产业链具有这样的一个服务提供健康服务的,从咨询、从策划、从规划到提供会议会展物流,这些都是对新兴的健康产业服务业在说的,这个是新兴的业态。”
    黄明达说:“健康产业的三个体系,从基础到支撑到服务,整个对产业发展的一个比重和结构要素上,我们按照功能性也兼顾了以往的国民经济统计的产业分类统计,但是现在还是存在矛盾或者是还有一些没有理顺的问题。如何把我们现在功能性的结构和要素性的机构和以往的国民经济的统计方法方式把这个内容做一个很好的链接或者是变革,这个恐怕也是一个重大问题,这个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健康产业发展,包括国家怎么样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从宏观数据的统计上也需要有更多的变革,这样是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否则我们健康产业的内容就没有真正的体现到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上,导致了我们这个产业发展它的价值表达有一定的局限性。”。(子然根据课题结项会上汇报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