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世界四大水果之一苹果的健康文化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6-03 14:36:26 热度:3794

    苹果原产于高加索南部和波斯湾海滨地区,我国的西北部自古就有栽培,可以说我国也是苹果的原产地。苹果是世界四大水果之一。
    别名:频波、蛇果、禁果、知慧果等。关于它的别名还有一段传说:上帝创造了亚当后,又用亚当的筋骨制造了女人夏娃,两人结为夫妻,生活在伊甸园里,园里有水果树并且硕果累累。上帝再三告诉他们千万不能吃园中的水果。有一天,天上的魔鬼变成了毒蛇引诱夏娃说,上帝不让你们吃园中的水果,是因为这水果特别好,吃了以后会变得特别聪明、智慧无穷等等。夏娃一听这果子有这么大的作用,实在忍不住了,就摘了一个吃了,并且还劝亚当也吃了一个。纸里包不住火,被上帝知道了,上帝勃然大怒,二话没说把他们赶出了伊甸园,并且使他们的后代永远生活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她们偷吃的禁果就是苹果,蛇果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
    (一)性味成分
    苹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肺经。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大部分是糖/还含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多种酶、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A、B、C、E等。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g,葡萄糖2.5~3.5g,蔗糖1.0~5.2g;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果胶及纤维素等。
    (二)功能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补脾止泻,补脑助血,解暑除烦,醒酒润肺。《千金·食治》云,苹果能“益心气”。唐药学家孟诜认为,苹果“主补中焦诸不足气,和脾”。《滇南本草图说》,苹果“治脾虚火盛,补中益气”。《医林纂要》云:“止渴,除烦,去瘀。”《随息居饮食谱》云:“润肺悦心,生津开胃。”
    (三)保健作用
    1、止泻,通便
    苹果含鞣酸、有机酸等物质有收敛作用,果胶、纤维素有吸收细菌毒素的作用。所以能利肠止泻;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既有通便作用又能对轻度腹泻有止泻作用。
    2、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阻止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苹果不含胆固醇而能促进胆固醇从胆汁排出;苹果在肠道内分解出来的乙酸有利胆固醇代谢;维生素C能促进胆固醇的转化,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酸的含量,苹果所含的酸及黄酮类物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重要。
    3、预防癌症
    多酚有抑制癌症的作用,苹果含有的选择素是一种分裂原,它可刺激淋巴细胞分裂,增加淋巴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功能。
    4、其他作用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槲皮苷和黄酮类抗氧化剂,可保护肺免受污染和烟的影响。
    苹果还可以防止铅中毒,其中的果胶能促进胃肠道中的铅、汞、锰及铍的排放。
    苹果所含的碘是香蕉的8倍,是橘子的13倍,是防治甲状腺肿的佳品。还可消除内热,如口腔生疮,牙龈发炎,舌头溃烂,可将苹果连皮切成6-8瓣,放冷水锅煮,水开后将苹果取出,连皮吃下每天一次,每次一个,连吃7-10个可愈。
    对高血压也有一定的疗效,它所含的钾,能置换体内过剩的钠,使之排出体外,可以软化血管壁使血压下降。
    苹果酸,是良好的血浆代用品,孕妇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而铁质必须在酸性条件下或在维生素C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所以苹果是孕妇的很好的补血食品。苹果富含锌,锌是人体中许多酶的成分,也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尤其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常吃苹果可增强记忆力,提高智力。
    5、苹果减肥
    苹果可以减肥,因为它是低热量食物,无论吃多少,都不会比日常生活所摄取的热量多,所以体重自然会下降。只吃苹果热量不足,有体内积蓄的热量供给,脂肪消耗。减肥的方法是,连续三天只吃苹果,不吃其他任何食物。按三餐时间或饿了就吃,吃饱为止,方法不限。苹果最好是红的,因青苹果比较酸,会刺激肠胃,吃时应洗净削皮。减肥期间,可以喝开水或没有刺激性的茶水。不要喝有咖啡因的饮料,如出现便秘,在最后一天的晚上喝一至二汤匙橄榄油润肠,促进体内积蓄的毒素排出。减肥结束后,饮食要慢慢恢复,前三天最好先从吃粥、豆腐开始。食物要清淡,而且不能过量。苹果减肥等于身体消化系统的大扫除。苹果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毅力,一二次是不行的,要有信心,每月进行一次直到减至理想体重为止。
    如果开始做不到连续三天只吃苹果,也可以吃一天或二天,慢慢增加,争取尽快达到三天。平时餐前30-40分钟吃水果或饮果汁有利于减肥,因水果和果汁所含的糖属“单糖”,可迅速吸收利用,以补充消耗所致的低血糖态势;鲜果中的粗纤维可给胃以填塞,会有胀满之感,使正餐食量减少,脂肪性的食物吃的少自然体重减轻。
    (四)食苹果注意事项
    苹果虽然优点很多,但它性凉,故胃溃疡、脾胃虚寒者少吃为佳,以免引起胃胀痛。

    (五)食疗方
    1、降血压
    ①配方:苹果400克,芹菜300克,胡椒适量。
    制用:将芹菜和苹果洗净分别切条,切块,榨汁,加适量水,榨汁过滤后,加盐、胡椒调味。常饮可降血压,因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②配方:苹果适量
    制用:洗净榨汁,每日3次每次100毫升。
    2、治消化不良
    配方:苹果1个,鸡内金末6克。
    制用:苹果削皮切片,加入鸡内金末,隔水煮熟调成糊状食用。
    3、治小儿腹泻
    配方:苹果若干个。
    制用:将洗净的苹果,削皮去心,隔水蒸熟,捣成果泥。每日4次,每次约100克,1岁以下每次50克。此时不食其他食物。
    4、面部皮肤保健
    配方:苹果2个,牛奶适量。
    制用:将苹果榨汁,与牛奶1:2混合备用,早、晚洗涤面部。

    参考资料:冯理达《健康健美长寿学》,互联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