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橘子的健康文化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9-08 15:50:54 热度:2331

    我国是橘子的原产地,与橙子是同胞姐妹。别名:黄橘、福橘、蜜橘、大红袍等。
    一、成分与性味
    橘子的营养丰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2.8克,粗纤维0.4克,钙56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55毫克,维生素B0.08毫克,维生素B2 0.3毫克,烟酸0.3毫克,维生素c34毫克以及橘皮甙、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等营养物质。性微温,味甘酸。
    二、功能
    橘子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止咳化痰。主治消化不良、脘腹痞满、暖气、热病后津液不足、伤酒烦渴、咳嗽气喘等病症。
    橘子肉、皮、络、核、叶都是药。橘子皮,又称陈皮,是重要药物之一。《本草纲目》中说陈皮是“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橘皮是一味理气、橘子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橘瓤上的筋膜称为橘络,具有通经络、消痰积的作用,可治疗胸闷肋痛、肋间神经痛等症;橘子核可治疗腰痛、疝气痛等症;橘叶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期等症;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常吃橘子,对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老年咳嗽气喘、津液不足、消化不良、伤酒烦渴、慢性胃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三、保健作用
    1、开胃理气助消化
    其中橘皮甙等对肠道有双向调节作用。既能抑制肠道平滑肌以达到止痛、止呕、止泻,又能兴奋肠道平渭肌,促进消化,治疗脘腹胀满,食欲不振,胀气等。还具有保肝、利胆、抗溃疡的作用。
    2、止咳平喘
    橘中含有的挥发油、柠檬烯可促进呼吸粘膜分泌增加,并能缓解支气管痉挛,有利于痰液的排出。
    3、抗炎,抗过敏
    橘中的橙皮甙具有维生素P的作用,能对抗组织胺所致的血管通逶性增加。科学家还从烂橘中发现了“橘霉”,对多种病菌有效。
    4、降压、降脂、防治动脉硬化
    橘中所含的橘皮甙对周围血管具有明显的扩张作用,橘皮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能维持毛细血管的韧性,可防止血管破裂出血和渗血。其中所含的乙胺甲基陈皮甙,能降低动脉毛细血管脆性,磷酰橙皮甙能降低血清胆固醇,明显减轻和改善主动脉硬化病变。所含的黄酮甙,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因橘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预防老年中风。天然的维生素与药中的维生素不同,因天然的在体内生物作用高,而且与其他成分有协同作用。
    5、醒酒、止渴
    橘味甘酸,水分多,含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糖类,能够生津止渴,除烦醒酒。
    6、可防癌
    橘子中含有叫“诺米灵”的物质,能分解一些致癌化学物质,而且能与维生素C共同产生作用,切断病毒核酸的长碳链,使多种病毒钝化。但“诺米灵”在100℃以上的温度就会分解失效。
    四、食橘子注意事项
    橘子吃了会燥热生火,令人烦燥、起痰、生疮,尤其是儿童一定不要多吃,每天绝对不能超过两个。橘子富含维生素C,摄入过多,会引起腹痛、腹泻,还会使儿童易生骨病,使有的妇女生育力受到影响;橘子含有叶红素,食的过多,易引起皮肤上黄色素沉着。
    吃橘子一小时前后不宜喝牛奶,因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即会凝固,从而影响消化吸收。
    橘子不宜与螃蟹同食,否则令人发软痛。
    橘络生津止渴、祛痰止咳,年老体弱及咳嗽有痰的人应带着橘络吃。
    五、橘子的贮藏
    在纸箱底垫上两层报纸,将用纸单个包好的橘子依次排列箱内,层与层之间用一张报纸隔开。最多叠五六层。吸湿性较好的纸均可用。如果橘子放干了,可将干橘放进凉开水中浸泡24小时,再剥皮就好剥了,如果浸泡48小时,橘肉水分增加,使橘子恢复原状,不仅好剥皮,而且味道更加鲜美。

    六、食疗方
    1、降血压,降血脂
    配方:橘子山楂汁。橘250克,山楂100克,白糖少许。
    制用:橘去皮榨汁,山楂去核洗净加水200毫升熬烂,过滤取汁,再将橘汁对入其中,加少许白糖即可。具有降压、降脂、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
    2、健胃,化痰止咳
    配方:橘皮粥。橘皮(干的)5-10克,粳米50克,水400毫升。
    制用:将橘皮研成细末(煎取浓汁也可),同米煮成稀粥,每天早餐食,5天一疗程。具有顺气健胃,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胸满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等病症。
    3、润肺,祛痰止咳
    配方:橘皮50克,梨100克
    制用:将橘皮洗净切丝,梨切块,放碗中,加橘皮丝和少许冰糖,上锅蒸至梨熟软即可。每天早晚食,5天一疗程。

    参考资料:冯理达《健康健美长寿学》,互联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