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天下第一果——桃的健康文化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2-09-23 11:09:46 热度:2890

    我国是桃的故乡,4000多年前已有栽培,全世界桃的品种达3000多种,我国占1/4以上,关于桃,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如王母娘娘蟠桃会等。民间有的老寿星,手里总是拿着桃,老人过生日也要有桃,祝颂吉祥长寿,素有“天下第一果”的美称。
    别名:圣桃,仙桃,寿桃,毛桃在我国被提升到象征神圣、长寿、吉祥、幸福。
    一、成分与性味
    桃的含铁量为果品之冠,还含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镁、钾、钠、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等。每100克鲜桃含蛋白质0.8克、膳食纤维1.3克、无机盐0.7克、钙7毫克、磷20毫克、铁0.8毫克、糖8~12克等,尤其是铁的含量在众多水果之上为苹果和梨的4~6倍。
    性味甘、酸、微寒。
    二、功能
    桃具有补气生津,养血活血,滋补强身,润肠,消积食。主治老年体弱,津伤便秘,闭经,高血压,肝脾肿大,遗精,跌打损伤,淤肿等。
    唐代药物学家孙思邈称其为“肺之果”,还说“肺病宜食之”。按中医称肺为“娇脏”,喜湿润,恶干燥。桃子富含胶质物,这类物质到大肠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达到预防便秘的效果。桃子的营养还善走皮表,《大明本草》中说,将桃晒成干(桃脯),经常服用,能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只是桃干的含糖量过高,用开水与少量绿茶或花草茶冲服就好得多,还能提高风味。崔禹锡《食经》:养肝气。《滇南本草》:通月经,润大肠,消心下积。《随息居饮食谱》:补心,活血,生津涤热。桃的药用价值,主要在于桃仁,桃仁中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挥发油、苦杏仁酶及维生素B1。《神农本草经》上有“桃核仁味苦、平。主瘀血血闭,症瘕邪气,杀小虫”之功效。
    三、保健作用
    1、可治疗缺铁性贫血
    桃子果肉中含铁量较大,铁是人体血液的主要成分之一,食桃可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故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可适当多吃些桃子,纠正因缺铁造成的贫血。
    2、抗凝血的作用
    有人发现桃仁的提取物质中有一种成分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因此具有抗凝血作用及较弱的溶血作用。
    3、抗肝纤维化、利胆
    桃仁提取物可扩张胆内门静脉,促进肝血循环及提高肝组织胶原酶活性,并可促进肝内胶原酶的分解代谢,对肝硬化、肝纤维化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还能使肝循环内红细胞流速增快,促进胆汁分泌。
    4、止咳平喘
    桃仁中的苦杏仁甙、苦杏仁酶等,水解后对呼吸器官具有镇静作用。可止咳平喘。
    5、桃可防癌抗癌
    桃仁中含的苦杏仁甙的水解产物氢氰酸和苯甲醛对癌细胞有破坏作用,而氢氰酸和苯甲醛的进一步代谢产物,则对改善肿瘤患者的贫血及缓解疼痛有较好的作用。
    6、利尿通淋退黄消肿
    桃花中所含的萘酚,具有利尿作用,能除水气,消肿满,医治黄疸等。同时桃花能导泻,而对肠壁无刺激作用。所以凡患浮肿腹水,脚气足仲,大便干结,小便不利者,可用白桃花焙燥研细末,每次服1-3克,蜜水调服,有良效。
    四、食桃注意事项
    因桃性热有微毒,故多食会令人生热上火,腹胀生疮。桃仁性味苦、甘、平,孕妇忌用。李时珍曾说:“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所以拿桃子当饭吃很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令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更不宜多吃。

    五、食疗方
    1、治疗气管炎
    配方:桃仁、杏仁各10克,白萝卜子20克,冰糖适量。
    制用:将料同入锅,加适量水,煎服,每日1-2次。
    2、治慢性肾炎引起的小便不利
    配方:桃或桃花干适量,茶叶若干。
    制用:将桃切片或花晒干,加入茶叶,泡茶饮,常饮。
    3、治便秘
    配方:熟桃200克,蜂蜜适量。
    制用:将桃蘸蜂蜜食,每日2-3次。
    4、治荨麻疹
    配方:桃叶500克,酒精适量,棉球少许。
    制用:先将桃叶浸于酒精中,24小时后,可用棉球蘸此液,涂患处,一日数次。
    5、治小儿脓疱疖
    配方:鲜桃或叶若干,鲜丝瓜叶等量,明矾5克。
    制用:将上料捣烂,取汁,涂于患处。

    参考资料:冯理达《健康健美长寿学》,互联网。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