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八成肾结石是草酸钙 选择性进食能降低复发率

来源:武汉晚报 时间:2013-05-05 16:28:27 热度:802

    1500人花180元查自己的肾结石成分
    成分不同,医生给出的饮食建议就不同,选择性进食能降低复发率
    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获悉,该科两年来为1500名病人检测结石成分,近八成病人的结石里含有草酸钙。
    前天,66岁的周先生手术取出了输尿管结石。昨天下午,他拿到一份“结石成分红外光谱检测报告单”,检测结果显示,他的结石成分为草酸钙。病友邹先生35岁,他的结石除了含有草酸钙,还有碳酸磷灰石。
    记者目睹了整个检测过程。取样结石小如绿豆,质地较硬,经医生手工研磨、机器打压,成为透明锭片,最后放入仪器测试,2分钟就能测出成分。整个过程约半小时。一次检测费用180元。
    该院泌外科副主任医师袁敬东说,该科从2011年开始为病人检测结石成分,每个月检测70例左右,约八成病人的结石成分以草酸钙为主,其中既有单一的草酸钙结石,两种以上的混合成分也很多见。
    袁敬东说,一开始病人不太理解,取出了结石,干嘛还要分析?医生解释,泌尿系统结石的成因比较复杂,与日常饮食、饮水、遗传等因素关系较为密切。而且结石容易复发,假如患者不在饮食上改变习惯,肾脏就成了源源不断制造结石的工厂。根据不同类型的结石,针对性地选择食物,能一定程度降低复发率。
    如今,该科几乎所有取石病人都会送检。袁敬东说,即便结石的核心成分都是草酸钙,但单一的草酸钙结石,与混合结石,日后的饮食建议略有不同。
    相同之处,病人都要大量饮水,每日饮水至少2000毫升,相当于一个开水瓶的水量。都要忌食草酸,高草酸的食物主要有苋菜、菠菜、芒果、草莓、芝麻、巧克力、茶叶、栗子、杏仁、核桃等。限食钠盐,每日食盐不应超过5克,忌食味精、鸡精。
    不同的是,复合结石的病人,还要限食高蛋白、高钙、高磷食物,如鱼、肉、动物肝脏、奶酪等。此外,磷酸钙肾结石,以男性青壮年多发,宜少食肉类、鱼类及骨头汤。尿酸结石要避免吃含嘌呤的食物,如肝、肾、脑、肉汁、干豆等。胱氨酸尿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该类结石患者要少吃蛋、禽、鱼、肉等。(记者 余乐 通讯员 张琼)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