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挑选水果有妙招 一看、二摸、三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05-26 09:01:58 热度:543

本报记者 钟自炜

  春夏之交,进入了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好的水果要怎么选,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清西介绍了自己的窍门。“挑选水果要一看、二摸、三闻。”陈清西说。
  一看,新鲜的水果表皮光滑,色泽亮丽,有光彩。不新鲜的水果因失水而造成萎蔫,表皮发皱,不光亮。自然成熟的水果果皮颜色均匀,人工催熟的水果果皮颜色不自然,色泽深。个头超大的果品很可能使用了膨大剂。
  二摸,自然成熟的水果有弹性,而不熟的或人工催熟的水果手感较硬,果实发沉。
  三闻,成熟适度、品质优良的水果有其特有的果香。
  “不要盲目追求果品外观。”陈清西说,很多人认为颜色鲜艳、个头完整硕大的水果是好水果,这就有可能掉入不法商贩的陷阱。 
  其次,反季节水果比时令水果更需要存贮和运输途中的保鲜,保鲜剂和防治病虫害的药物使用都较高,不要盲目购买。
  “另外,去正规的大商场买水果。”陈清西说,这里的水果一般来自规模化生产的果园,在农药使用和果品安全上更有可控性。
  挑选有诀窍,清洗同样要注意。“清洗残余农药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碱性水中和。”陈清西说,在家里,最实用的是淘米水。有条件的话,小苏打也是很好的选择。带皮水果要用清水或淘米水浸泡十分钟以上。适量加一些食盐,还可以杀灭水果表面的病原菌。
  提子:看茎皮。新鲜提子茎是青色的,皮是粉红色的。品质好的提子,果形一致,大小均匀,整挂无散粒,拿在手里较硬。
  香蕉:要圆润。香蕉不要挑两头有绿色的。好的香蕉个儿不大、圆润的无棱角,颜色为正常黄色,略带芝麻点。
  草莓:红带白。草莓不买太红的,颜色越是鲜艳就越酸,红里带点白的草莓最香甜了。不要选个非常大、形状特奇怪的那种。
  榴莲:香味浓。挑香味浓、稍微裂开一点、看得到里面的果肉软糯又不湿漉漉、果肉细长金黄、外壳较薄、果肉的瓣多些的榴莲。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