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名医名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名医名家
黎介寿:追逐梦想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3-07-23 11:42:31 热度:10279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

□本报记者  韩  璐□

  “朝着梦想的目标前进,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黎介寿如是说。89岁高龄的黎老,如今仍坚持每周6天工作制,出门诊、做手术、查房。“要做的事还很多,我要抓紧点滴时间,能做一天就做一天,能做一点就做一点。为社会、为群众多做点事儿,这样我才能安心。”
  ■一根肠子走到底
  在人体器官中,5米长的小肠像一个神秘的王国,在治疗上充满很多未知数。在肠道疾病研究领域,很多人半路转行,而黎介寿却在这条路上整整走了半个多世纪。在一次国际学术交流大会上,世界著名外科专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瑞克对黎介寿说:“您是全世界研究肠道时间最长的人,我们敬佩您。”
  我国肠瘘治疗研究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死亡率高达60%。60年代末,黎介寿创造性提出“肠营养支持”疗法,跟踪观察了4000多例典型病例,形成了以“肠营养支持”为主的肠瘘系列疗法,并广泛应用于重症胰腺炎、短肠综合征等治疗。在他的主持治疗下,世界上第一个完全靠营养支持的“短肠女”,顺利怀孕并产下健康宝宝。
  1985年,黎介寿决心攻克小肠移植这一世界难题。他开始用猪做移植实验,终于在亚洲首次获得了猪同种异体小肠移植的成功。
  1994年3月12日,70岁的黎介寿走进手术室,再次挑战生命禁区——他要进行亚洲第一例小肠移植手术。患者是一位31岁的女性,因做阑尾手术引起肠粘连,开过9次刀,小肠已被截掉很长一段。这台手术持续了整整11个小时。虽然患者腹腔内感染和粘连很严重,但黎介寿的手术做得漂亮极了,一段250厘米长的异体小肠被成功地接在患者的肠子上。这次手术的成功打破了亚洲小肠零移植的记录。
  2001年,一名患者因车祸导致小肠坏死,两年后又出现肝功能衰竭。黎介寿成功地为这名患者实施肝肠联合移植,又一次填补了亚洲空白。如今,由黎介寿和他的团队成功开展的小肠移植手术,占整个亚洲手术量的一半以上。
  ■一切从病人出发
  黎介寿常说,多看一位病人、多做一台手术、多挽救一个生命,是他最大的盼望,也是他最大的幸福。
  治疗肠瘘患者是一份既脏又累又臭的工作,但黎介寿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经常长时间守护在患者床边,收集肠液,反复与食物匀浆混合后再从瘘管处回填,并收集粪便样本待检。河南省永城县青年窦宝坤遭遇车祸,肠子被撞破了,吃啥漏啥,体重下降到47斤,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治疗中,黎介寿不但不戴口罩,还搬个凳子坐在患者病床头,宝坤爹说:“黎主任,娃身上尽是屎,您戴上口罩,别熏着!”可黎介寿却说:“我不戴口罩,一是想告诉你我不嫌弃你的儿子,二是直接闻到气味便于观察。中医不是讲究‘望、闻、问、切’嘛,戴上口罩还闻什么呀?”
  黎介寿常说,不能治好了病人的身体,却使患者陷入生活困境。他在医院倡导“加速康复外科”治疗新理念,使患者术后治疗时间大大缩短,手术费用大大减少。他最看不得大处方、高药价、滥检查,总是想方设法为病人减负。前年,一名患者在当地医院做了小肠切除手术,由于服药不当导致肠功能损伤,找到黎介寿要求手术治疗。经过检查诊断,黎介寿认为不需要手术,开出医嘱:肠外营养治疗。可这位病人觉得,医院之所以不给他手术,是因为自己家里穷,便和家人商量把家里粮食全卖了,往住院账户里打了一笔钱。家里人盯着要开刀,黎介寿坚持不手术,并耐心做患者和家属的工作。不久,病人康复出院了,在拿到治疗费用清单时,他们愣住了:总共花费才4000多元。
  黎老的学生、南京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江志伟说,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这是老师对大家的一贯要求。一次,科里抢救一名病人动作稍慢了一点,患者一口浓痰堵在喉咙里,经全力抢救才脱险。事后,老师卡着秒表,让全科人员憋气两分钟,体验病人的感受。
  近年来,全国各地来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有些患者不得不在南京住下来排队等候门诊。经黎介寿提议,全科人员表决通过,普通外科每周实行6天工作制,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开始门诊。这样,每位患者平均可节约看病时间一天以上,每年可多接诊近4万名患者。
  ■把接力棒传下去
  黎介寿的患者是幸运的,做他的学生同样也是幸运的。学生们的论文开题、科研选题,他都亲自把关,为帮学生修改论文,常常忙到深夜。
  2001年的一天,黎介寿把自己的学生、年轻的外科博士江志伟叫到办公室,郑重地交给他一个课题:做肿瘤营养研究。江志伟不解:“我是一名外科医生,老师怎么让我做起肿瘤营养研究来了?”但他还是全力以赴地投入了课题研究。几年后,这一课题取得了重大成果,受到医学界的高度关注,江志伟也成为肿瘤晚期患者营养支持方面的专家。这时他才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黎介寿提出“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理念,打破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护理工作技术含量低,没什么科研可做的偏见。他找到普外科护士长倪元红,鼓励她写文章、搞科研。这样的提议令倪元红自己都大吃一惊。在黎介寿的指导下,她最终选定了肠营养支持的护理作为研究课题。2004年,这一科研成果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护理科研获得的最高荣誉。
  2010年,黎介寿领衔研究的《肠功能障碍的治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报评奖材料时,他却坚持把自己的名字放在最后一个。“这个项目凝聚着老师一生的心血,可他却说,看到学生在成长,就像自己的科学生命在延续,当这个‘垫脚石’他心甘情愿。”南京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李维勤说。
  黎介寿重视基础研究,更重视基础教育,他不仅亲自带教了3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还25年坚持给南京大学医学院本科生授课,被医学院授予唯一的教书育人终身成就奖。
  人物小传
  黎介寿,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1924年出生,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与哥哥黎鳌、弟弟黎磊石,被世界医学界誉为“兄弟三院士”。他是国家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先后荣膺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奖、中国医师奖、全国科技大会奖;1994年领衔完成亚洲首例同种异体小肠移植手术,2003年4月领衔完成亚洲首例肝肠联合移植手术,2011年1月领衔完成的“肠功能障碍的治疗”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仍忘我奋斗在科研和临床第一线,堪称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楷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